專欄文章 Back

沒有完美的制度,面對新課綱混亂是必然,重要的是找到應對方法;大家都在摸索,所以人人有機會

張天雄老師

2020-12-10

  對某些高中而言,現在解套方式是讓找不到學生的大學教師來高中「搶課」。簡言之,因為「素養」還沒有定調,混沌的暫時做法就是讓高教課程向下延伸、提早上大學內容。至於成效是好是壞,還要再觀察,可以知道的是制度一定會推行,近五年就是摸索期。

素養教育的「亂象」?父母如何應對?

  日前在高中教書的老同學找我和大女兒筑貽討論面對素養教育要怎麼去經營課堂的問題、也預約了向該校一千個要面對「108課綱」的同學演講;同時間,筑貽也被《幼獅出版》邀約、成為自主學習的樣版,將透過麗山高中編輯、傳送到每個有需要的學校。我把這場對話裡的簡要內容一併向讀者報告。

混亂是必然、重要的是找到應對方法

  任何制度的開始一定會混亂,再經過時間再一點、一點的修正成為能運作的模式,素養教育也一樣!

  對某些高中而言,現在解套方式是讓找不到學生的大學教師來高中「搶課」。簡言之,因為「素養」還沒有定調,混沌的暫時做法就是讓高教課程向下延伸、提早上大學內容。至於成效是好是壞,還要再觀察,可以知道的是制度一定會推行,近五年就是摸索期。

  我建議過許多家長,與其抱怨和煩惱,不如找到應對方法,做多少算多少,相信時間會證明素養教育的價值和成敗。

沒有完美的制度、摸索中反而有機會

  制度的開始是拼膽量!不要太執著在內容,因為沒有太多樣版可以參考。

  但是做父母的必需要懂得啟動孩子天賦,鼓勵他們在學校就要主動學習、把握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換個角度想,因為制度還在摸索,所以人人有機會,只要肯做點事、有些成績,就有可能性。

  長期以來華人教育只要孩子唸書、背誦,無形中卻把「言而不行」的習性養成,造成社會裡動嘴的人多、行動的人少。大部份生命不是拿來解決人們的問題、是放在FB裡吵架、在Line裡轉貼沒有根據的訊息、刷刷存在感度、取取暖。

  正因為這樣,只要稍微做一點事,孩子就有可能成為人中之「龍鳳」。

回頭思考人生意義,陪孩子走過一段

  筑貽會成為頂大和自主學習樣版純粹是「意外」,當初只是想著陪伴她一同走過青春期。花了兩年創造行動,從策劃、溝通、聯絡、行銷與執行,是一條相當辛苦的路,但我們卻因此與孩子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她也能從做事中學會道理、從行動裡了解付出。孩子的回憶不再只是會賺錢、煮飯的爸媽而已。

  相信部份讀者已經開始找尋「吐槽」我的可能,諸如沒時間、要賺錢、沒你厲害、幸福……之類的。我相信家家有本經難唸、但更相信「事在人為」、「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從功利角度講,我是「單薪斜槓家庭」,多的時候一天五份工、沒有假日、覺也睡不飽,才能賺到足堪家用的錢。

  我的「忙」不比任何人少,但「選擇」要和孩子一起成長。做父母的倒不妨把素養教育看做是選擇人生價值的挑戰,跳脫只是抱怨教育、「養而不教」角色的機會。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張天雄 出版作品

創業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