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避免拖延,太多「等一下」再做的藉口

蔡長鈞教授

2020-03-19

  當然也有一些不好的「等一下」的習慣,要戒除掉。「兒子讀書了,不要一直睡覺。」「等一下啦!媽媽!」你知道嘛,這等一下要等多久?都嘛五十分以上,你以為只有五分鐘嘛!你看一個節目都至少五十分鐘,哪有五分鐘的。等一下,我再睡一下。一打呼下去,不知道幾點了。所以絕對不要有「等一下」的藉口。藉口越多,浪費的時間就越多。所以從今天開始,都不要有任何的理由與藉口。力行方為真知,計劃好的就務實來做。六點新生活運動,一定六點就起來。不用效法王永慶四點起床,但至少六點要爬起來。第一次或許比較勉強,但久了習慣就成自然。我每天一定六點起床,然後去讀經與誦經。七點以前我一定在成大榕園打拳,我已經打了廿幾年的太極拳。一天沒有打,我都覺得怪怪的,這就養成了好的習慣了。早起面對東方,有益健康。為什麼要面對東方?因為東方屬甲乙木,吸收朝氣、木氣,你一天下來就會充滿朝氣活力。但是有些同學一睡都睡得很晚,「老師,我雖然睡到九點,但我都是面向東方睡覺。五點到七點,我也是躺著吸收甲乙木之朝氣。」那騙人啦,躺在床上睡覺跟起來運動,吸收的不一樣,那要在大自然中吐納,你躺在床上怎麼吐納?

  因為「等一下」而拖延耽擱的時間,有時候比想像中的多很多。時間其實也受到空間環境的影響。比方說,你書房桌子玻璃壂底下,絕對不可以放任何會影響到你心情的的東西。古有明訓:「心中不可少書,案上不可多書。」心中不可少書,你要多充實;桌上不可多書,不要放一些影響當下學習的書或東西。有時候你算一些數學,一時推算不出來,伸手就摸到一旁的金庸小說,你今天還會繼續算數學嗎?你看到瓊瑤,開玩笑,看了,眼淚又要噴出來。然後回來再算數學,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桌子上也不要放相片類的東西。因為有時候你一看到這些相片,都會坐時光隧道回到過去。尤其看到以前的女朋友、男朋友的相片更慘。我是這麼愛你,你怎麼會這樣對我,你實在有夠過份。因為相片上有提供具體的時空背景,你很容易沉浸到過去,臉就趴下去,然後貼近女朋友相片,臉是貼著她的臉,雖然相片很小,也要加減貼。等到醒過來,桌上已經一灘口水了,你還不知道已經浪費了三個小時。所以我們不要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要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你的書房空間感越大,你的時間就越多。也就是說,空間越多,你的時間就越多。因為太雜亂太窄小,會浪費很多尋找的時間與思維的時間。

※本文節錄自蔡長鈞教授《美化人生掌握生命》,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