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母女親密對話

李世慶老師

2007-10-15

一、1997年,女兒小學三年級
  一天,放學回家。女兒一進門就抓緊媽媽的手,急行軍似地走進媽媽的臥室,一屁股坐在床上,媽媽還不明究理地站在她面前。

女兒問:「媽,你有沒有失戀過?」
媽媽說:「有啊!」
女兒問:「那是什麼時候?」
媽媽歪著頭想了一下說:「是民國67年。」
女兒急促地接話說:「可是我是今天!哇……」
媽媽趕忙攬住她往懷裡靠,說:「寶貝,那你今天一定很難過。」

女兒泣不成聲地在媽媽懷裡點點頭。媽媽輕撫著她的背,任她哭。等她哭到一個擤鼻涕的段落,媽媽摸著她的臉說:「寶貝女兒,看你哭成這樣,你一定很傷心,你想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嗎?」

女兒說:「都是那個張××啊,他上個星期四說他喜歡我,要我當他的女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呀,所以我就答應他了,可是…他今天跟我說他喜歡王××,不喜歡我了,哇……」

媽媽一邊輕撫著她,一邊說:「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了,難怪你這麼傷心,不過聽你這樣說,我覺得好奇怪ㄋㄟ,張××好像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誰ㄟ,一下子說喜歡你,一下子又說喜歡王××,他到底喜歡誰啊?」

女兒擦擦眼淚,坐直了身,嘟著小嘴說:「我也不知道啊,他都變來變去的,我也搞不清楚。」
媽媽說:「那你碰到一個會變來變去的男生,那要怎麼辦?」
女兒踢晃著雙腿,想了一下說:「他這樣變來變去,我就不喜歡他了。」
媽媽說:「你心裡決定不喜歡他了嗎?」
女兒正色地說:「對!我決定了。」
媽媽說:「那你現在還要為一個你不喜歡的男生哭嗎?」
女兒微笑著說:「我不哭了,我要去吃冰淇淋了!」
於是,濕了衣襟的媽媽牽起紅眼睛卻帶著微笑的女兒的手,向冰箱探去。

二、2003年,女兒國中三年級
  一天, 放學回家。女兒一進門就迫不及待地抓住媽媽說:「小采獻出她的初吻了!天啊,初吻ㄟ!天啊!初吻就這樣不見了…不見了…」

媽媽還搞不清楚狀況,拉女兒延著沙發坐下來,問道:「等等…等等,你說慢一點,是怎麼回事?」
女兒喘過一口氣說:「就小采啊,她今天放學告訴我說,她今天掃地的時候碰到喜歡她的陳××,結果陳××吻了她,而她沒有拒絕,就這樣,她的初吻就不見了!天啊!初吻ㄟ!一生只有一次的初吻ㄟ……」

媽媽說:「我懂了,小采這麼輕易地獻出自己的初吻,讓你覺得好驚訝,你覺得初吻要更慎重一些……」

女兒搶話說:「對啊!太駭人了!開玩笑!!一生只有一次的初吻當然要慎重囉!!!」
媽媽問:「那要怎樣才叫慎重呢?」

女兒煞有其事地扳著手指頭說:「第一,一定是他喜歡我,我也喜歡他。像小采,是陳××喜歡她,她又不喜歡陳××,這樣也不拒絕,真是怪;第二,場所是一定要注意的啊。像小采,去公共區域掃個地,就被吻走了,公共區域ㄟ,人來人往的,這算什麼啊!至少該找個隱密一點的地方吧!接吻是私事ㄟ。第三,我們都要成熟一點才行。」

媽媽說:「看來你想過這方面的事呢!第一點跟第二點,我聽得很清楚,第三點好像也很重要,可是我就聽不太清楚了,什麼是成熟一點呢?」

女兒說:「因為國中生還小,談戀愛要成熟一點才行。我覺得至少要到高中才算成熟。」
媽媽問:「那像哥哥是高中生了(哥哥高二),你覺得哥哥夠成熟了嗎?」

女兒若有所思地說:「對喔,像哥哥嘛……我覺得還不夠ㄟ,那就要到大學才行了。可是好像也不能光看年紀,也要看那個人的思想、會不會照顧人、會不會為別人想、有沒有自己的夢想、會不會亂發脾氣……哇!好像一個人要成熟很難ㄟ,還要看他跟我合不合,真是困難ㄟ!」

媽媽:「看來你的小腦袋瓜考慮得還真不少呢!」

女兒又搶話說:「當然要想囉,這可關係著我一生的幸福呢!幸好我不用現在決定,我還有時間慢慢想,如果想不通我再問你。現在我要先去洗澡囉,明天要考數學英文和理化,晚上我很忙呢!」

媽媽握著女兒的手說:「女兒,謝謝你跟我說這些話,讓我知道你慢慢長大了。有你這麼棒的女兒真好。」
女兒說:「因為你也不錯啊!所以有什麼事我都會告訴你的。」
於是,愉悅的女兒抓起書包和欣喜的媽媽擁抱一下,走進房間。

三、2006年,女兒高中三年級
  每逢星期一放學時去接女兒回家,總會看到她提過的黃××陪她在學校圍牆邊等媽媽。看他們有說有笑的,媽媽心裡有數:這小子要追我家寶貝女兒!找機會向女兒探詢,她說,沒什麼,只是談得來的朋友,黃××老是跟她談棒球,其實她不懂棒球,黃××說,沒關係,只要她聽就好。

一天,放學回家。女兒和媽媽兩人坐下準備吃飯。
女兒微笑著說:「媽,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
媽媽愉快地壓低嗓音說:「好啊,秘密要小聲一點說喔。」
女兒說:「黃××昨天晚上跟我告白了。他說:『沒辦法,就是很喜歡妳。』」
媽媽問:「哦~那你怎麼回答他?」

女兒說:「我跟他說,他很勇敢。他問說,只是勇敢嗎?沒有其他的嗎?我告訴他說,現在我不想這件事。他說,那他會開始害怕了。我問他怕什麼,他說國中時也曾經跟一個女生告白過,結果被那女生拒絕了,更慘的是,從那天以後,那女生就不再理他了,他怕明天開始我也不理他了。可是我說,我不會這樣。」

媽媽說:「女兒,我很欣賞你可以很誠實地讓他知道你的想法,可是他聽你這樣說,心裡會不會很難過?」
女兒說:「我也怕他會難過,所以我才告訴他說,我不會不理他,因為我們蠻聊得來的,而且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朋友啊!」

媽媽說:「女兒,我實在很佩服你,你這樣的年紀就能夠這麼成熟地處理感情的事,你真的很棒ㄟ,看來黃××也挺有眼光的呢!」
女兒說:「他真的是一個蠻好的人,只是有點笨。」
媽媽問:「怎麼說?」
女兒說:「拜託,高三ㄟ,高三誰有心情想男女朋友的事啊?早不說晚不說,就挑這個時候說,這不是笨嗎?」
媽媽說:「你是說,他選的時機不對?」
女兒說:「是啊,你不覺得嗎?」

媽媽說:「時機確實不太好,可是什麼時候最好呢?如果他早說了,又被你拒絕,又是同班同學,那剩下的時間那麼長,他日子不是更難過嗎?晚說了,你們又不一定是同一所大學,在不同的環境生活,誰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好像要選對時機也很難ㄟ。」

女兒說:「媽,你這樣說也對,可是現在擺明了就不是個好時機,所以他還是笨,而且有些時候還真像小孩子一樣。」
媽媽說:「哦~除了有點笨以外,還有點孩子氣,你怎麼知道?」


女兒說:「其實他文科比較強,我曾經跟他談過,他應該去唸社會組,可是他偏偏要讀自然組,明明物理化學數學都不好,還要唸自然組,這樣不是很浪費時間嗎?我問他準備讀什麼系,他說看考幾分再說,連自己要讀什麼都搞不清楚,這不就像小孩子一樣嗎?都高三了,十八歲了ㄟ,還搞不清楚自己要幹嘛,太小了吧!」

媽媽說:「你好像覺得他不太瞭解自己,而且已經是高三生了,該要對自己的未來有些想法才對,可是他卻沒有,這個部分也是你不會考慮讓他當你男朋友的原因之一囉?」
女兒說:「對啊,你說,他是不是沒長大?」

媽媽說:「我不認識他,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長大,不過,我知道,你長大了。聽到你這些看法,我覺得好高興,一方面高興你有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也高興你有自己的判斷能力,能有自己的角度去看人,相信你也會慢慢找到適合你的人。」
女兒神氣地說:「所以,我可以去唸大學了!」
媽媽說:「是啊,你真的可以去唸『大』學了。我會很高興就把你送進大學的!」
於是,滿面笑容的女兒繼續跟心滿意足的媽媽談她從幼稚園以來的眾多追求者的故事。這頓飯,很長很暖,這份情,很暖很長。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