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教你台灣諺語裡的賺錢智慧(上)

賴憲政老師

2011-11-20

  綽號「股市憲哥」的知名證券分析師賴憲政,在財經節目解說股市與分享投資觀念時,經常以流利的台灣話,穿插幾句貼近主題的傳統台灣諺語,讓觀眾會心一笑;他生動的談話方式,受到企業歡迎,光是今年上半年出席的演講就超過100場。

  很多人好奇,為何賴憲政對於台灣諺語這麼精通?他回憶,小時候在嘉義中埔鄉的小村莊長大,每逢秋冬的農閒時期,村裡會請來私塾老師教導漢學知識;由於父親非常好學,他也跟著耳濡目染,因而學到許多諺語的文化典故。

  有趣的是,他怎樣也沒有想到,這些諺語竟也會成為他出社會後,用來賺錢的利器之一。原來在成為股市分析師之前,賴憲政曾經擺攤子做生意,也當過電機公司業務員,因為經常需要與老長輩打交道,為了說服對方,只要一句輕鬆的諺語,就能拉近與對方的距離,讓他因此談成不少生意。

「原本需要長篇大論的一段話,台灣諺語只要簡單幾個字,就能切中要領。」

  著迷於台灣諺語的賴憲政,最近更把一直以來持續蒐集研究的資料,仔細歸納分類,挑出了700多首,分為四大主題,出版一系列有聲書,目的是將這些流傳百年的祖先語錄保留下來,他說,如果現在不做,怕以後這些諺語就失傳了,賴憲政笑說,他曾經在網路上搜尋,想找某首諺語的資料,結果出現一行字,讓他傻眼:「出處:憲哥」。

  在此,賴憲政特別精選6句台灣諺語分享給讀者,想要升官嗎?想要發財嗎?先來聽憲哥教你台灣諺語裡的賺錢智慧:

一、花要插插頭前,插後壁無人情
  用花來裝飾頭髮時,要插在前面;如果插在後面,別人就看不到了,也失去裝飾的意義。舉例來說,當天災發生,除了物質補助,災民更需要心理的安慰。慈善團體抵達現場時,會先對每位災民發放慰問金,就是標準的「花插頭前」,然而政府經常是兩手空空勘災,過了一段時間再按行政程序進行補助,此時帶給災民的心理安慰,當然硬生生少了一大截,即是「插後壁無人情」。

  運用在人際關係上,是強調為人處事,要懂得適時表現;例如保險業務員在經營客戶關係時,若遇到客戶生小孩,或是發生車禍意外,如果能第一個趕到,對方一定銘記在心,對你的印象肯定大大加分。

  這句諺語,賴憲政可是身體力行,他說,「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我一定提前在八月一日送禮,因為對方吃到今年第一口月餅時,一定是美味的,等到最後家裡堆了十盒月餅,根本沒胃口了。」

二、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
  每個人的個性大不相同,相處難免有摩擦,職場上,在同事、上司、下屬、競爭對手之間,經常會碰到利益衝突、溝通不良等狀況;但在出現爭端的時候,千萬不能趕盡殺絕,要記得為對方留後路。

  賴憲政指出,「俗語講,有人的所在,就有問題。」既然無法避免問題的發生,至少不應該使問題惡化,到無法解決的地步,必須給對方一條活路可行,而「地球是圓的,相拄會著(早晚會相遇)」,給予別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否則,欺人太甚,有時會「逼虎傷人」反而害到自己。


※本文節錄自《SMART智富雜誌》159期、黃嫈琪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