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談人生~莫使金樽空對月

賴憲政老師

2020-03-10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雖說沒錢不行,但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問題。錢可以再賺,但怎麼幫助我們的孩子依循他與生俱來的個性走上正道,協助他拿到專屬的人生金鑰匙,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孩子天生比較正直,有的孩子比較「古意」,因為他沒那麼懂得鑽營計算,與其逼他學做生意,不如讓他認真地讀書,日後方能貢獻社會;有的孩子個性比較活潑,比較愛講話,這以後是做生意的人才,我們就往這方面去培養他的專業。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適時地引導,讓孩子順著個性發展,孩子會走得更好!

  我覺得人生沒有太多的大道理,但是有「五本存摺」的功課,這五本存摺如果能存滿,人生就圓滿了:

  第一本存摺:健康存摺

  身體健康最重要!當有一天開始這裡痛、那裡痠時,就知道「千金擔有人替擔,四兩病沒人替病」的道理。身體自己要懂得照顧,我們說「巧(聰明)的顧身體,戇的顧家伙(家產)。」而到了壯老年以後,顧好自己的身體,就是替兒孫顧好「家伙」。如果活到八、九十歲,還不用子孫攙扶,自己能走、能跑、能吃﹑自己出國遊樂,不用別人幫忙,這真的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第二本存摺:財富存摺

  累積財富很重要。這是很現實的,因為這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俗話說「有錢講有話,沒錢講沒話,番薯拜佛,同款跋沒杯(同樣擲不到好筊)。」如果去點光明燈,離佛祖比較近的兩千,離佛祖遠一點的六百,社會就是這麼現實。人如果窮,「人看人驚,鬼看倒彈」、「雞仔看到打嘓雞,狗仔看到吹狗螺,蟳仔看到呸涎,蝦仔看到倒彈,虱目魚看到跳過岸,阿婆看到又給你呸喙涎(吐口水)。」所以我們一定要打拼,口袋裡一定要有錢。

  第三本存摺:專業存摺

  人在社會上一定要有一技之長,才能貢獻社會、成就自我、養家活口。所以我們一定要叮嚀孩子,無論透過唸書、就業,還是依興趣發展,一定要把專業顧好,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第四本存摺:人脈存摺

  什麼叫人脈存摺?我們說「第一才情,第二要靠人牽成。」所以,一定要累積人脈。但不要和用錢換來的朋友交往,因為結交酒肉朋友只是徒增煩惱。雖然年紀越大感覺朋友越少,但是真心實意的朋友其實不用多。我個人建議最好有三對要好的夫妻朋友,加自己的伴侶一起,總共四對八個人,這樣打麻將可以湊兩桌,吃飯叫一桌,出國包半隊……,志同道合,去玩又有伴,一起快意的享受生活。

  第五本存摺:幸福存摺

  幸福也是要儲蓄的!有一個女孩子要出嫁,媽媽送她一本存了一千元的存摺,告訴女兒:「這本存摺送給妳,媽媽存了一千元恭喜妳結婚,祝福你們夫妻能夠幸福快樂。未來,當妳覺得先生對妳很好的時候,你就存一千塊進去;先生覺得妳對他很好的時候,也叫他存一千塊進去,用這本存摺來記錄你們的生活吧。」 

  結婚後第五年,女兒回來吵著說要離婚,她媽媽說:「不要緊,如果真的相處不來,媽媽也不能勉強妳,只是問問妳,那本存摺現在存了多少錢?」「七萬二。」「那好,你們一人領三萬六花一花,花完再去離婚。」

  女兒聽了媽媽說的,立刻把錢提出來逛街買東西。到了結帳買單時,看著手上的鈔票,想到她所存的第一個一千塊是她懷孕時存下的。當時她害喜嚴重,她先生三更半夜騎摩托車大街小巷去幫她買吃的,讓她非常感動!想到這裏,錢也花不下去,眼淚好像斷線的珍珠,一邊哭一邊跑回家。她先生也去買東西,同樣想起太太對他種種的好,也捨不得花掉這筆錢。兩人回想原本在一起互相扶持的感動,決定重新再磨合一次,不離婚了。

  其實不只是夫妻之間,父子、兄弟、姐妹……都可能「前世是冤家,這世做夫妻。」這輩子是要來互相學習相處的藝術,所以要好好的在這一世把我們的緣分和人生的功課修得圓滿,無論是否有來生,我們都著重眼前,用心生活,這是最重要的!

※本文節錄自賴憲政老師文字書《重溫老祖先的智慧-憲哥講台灣孽畜仔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