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憲哥講台灣孽畜仔話---莫使金樽空對月

賴憲政老師

2016-02-05

一、用酒矸仔承雨水
【讀音】iōng tsiú-kan-á sîn hōo-tsuí
【解釋】矸承。
【意義】奸臣;趣味。

  賴老師講給你聽:這句話有兩個解釋,一指「趣味」;一則罵人「奸臣」。為什麼有「趣味」呢?因為以前蓋的房子常常會漏水,小孩子們就用「酒矸仔」(酒瓶)去接雨水,覺得很好玩,很有趣味。「用酒矸仔承(盛)雨水」,就是「矸承」。「矸承」跟「奸臣」同音,如果看到一些政府官員對老百姓不關心,只顧著貪污舞弊,就可以說他們是「用酒矸仔承雨水」---是奸臣!

  杭州岳王廟中祭拜宋朝名將岳飛,廟中有幅對聯寫道:「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因為在這裡用白鐵打造了秦檜夫妻的塑像,兩人雙雙跪地,永遠向岳飛懺悔,這就是奸臣的下場。

二、火燒罟寮
【讀音】hué-sio koo-liâu
【解釋】全無網。
【意義】全無望。完全沒有希望了。

  賴老師講給你聽:「罟」就是漁網,以前捕魚時要用竹筏把漁網載到外海,在海水退潮時把漁網放入海中。漁網很大,有四五百斤,漁網上牽兩條長繩子,再叫一些女孩子、小孩來「牽罟」——一起把網滿魚的漁網拉上岸。為什麼找女人小孩來「牽罟」呢?以前漁村的壯丁常常因為出海捕魚意外死亡,剩下孤兒寡婦,難免生活困難。過去的社會很有人情味,一些有錢人就去買罟網魚,讓大家可以靠牽罟得到漁獲,人人「靠繩有份」,只要手有摸到那條繩子,有幫忙出點力拉網上岸,就能分到魚獲,就能糊口。

  「火燒罟寮」,指大火燒毀了存放漁網的棚子,所有的漁網都被燒毀了,自然「全無網」。漁村的生活都繞著魚網,漁網沒了,生活就沒著落,所以感覺人生也「全無望」了。有句話說:「有心扛轎是步步進,無疑牽罟是倒退嚕。」牽罟時必須用倒著走的方式把網牽上岸,這看似倒退的過程其實是在向前進。布袋和尚寫了一首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望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詩勉勵大家,在人生的過程中總有不如意時,該進則進,該退則退,該守則守,藉由牽罟、插秧的智慧,希望大家對人生的起落抱持平常心看待,不要輕易覺得「火燒罟寮---全無望」。

三、十角落地
【讀音】tsa̍p-kak lo̍h-tē 
【解釋】一箍散散。
【意義】一塊錢散落一地,形容一個人漫不經心。

  賴老師講給你聽:由於貨幣改制的關係,現在很少看到一角錢了。我對一角錢充滿甜蜜的記憶:在國小一年級時,我父親一天給我兩角,兩角可以買什麼?買糖果!那時一角可以買四顆糖,兩角就能買八顆。小時候我們去上學差不多要走四公里,買了八顆糖,走到家裡差不多含去四顆,另外四顆糖可以等明天再含。

  一角錢是一塊錢的十分之一,所以十角錢就是一塊錢。「十角落地」--整整一塊錢散落在地上,就是「一箍散散」,用來罵人不太正經,不太認真,做什麼都漫不經心、很散漫。這句話是老祖先給我們的人生智慧,提醒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中不要「一箍散散」,要認真過生活。

四、坐轎的毋知影扛轎的艱苦
【讀音】tsē-kiō--ê m̄-tsai-iánn kng-kiō ê kan-khóo
【解釋】到擔你才知。
【意義】到做了才知道。

  賴老師講給你聽:坐在轎上,自然毋知影(不知道)扛轎人有多辛苦,必須自己擔過轎子才會明白,所以說:「到擔你才知。」比方說,先生在外面工作賺錢,不負責操持家計,所以吃米不知道米價,不知道物價和日常家庭的開銷有多大,常常以為太太伸手要錢都是拿去亂花,對太太就容易缺乏體諒。我們做人要將心比心,不能缺乏同理心。如果「看人挑擔毋吃力,擱嫌別人姿勢歹(姿勢難看)。」這就太糟糕了。

五、水肥車排歸排
【讀音】tsuí-puî tshia pâi-kui-pâi
【解釋】拖屎連。
【意義】罵人做事拖拖拉拉,亦指被折磨得很淒慘。

  賴老師講給你聽:「水肥車排歸排」就是大家常講的「拖屎連」。「拖屎連」有兩個意思,其一是指做事情拖拖拉拉;其二形容人生被折磨到非常悽慘,就像水肥車連在一起排一整排,不知道拖到何時才能拖得完。

  人生有時是一種「拖磨」(折磨),不管貧富貴賤,有錢有有錢的痛苦,沒錢有沒錢的煩惱,這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必經的考試,但是我們若肯認真打拚,再大的困難也將被我們超越!


※本文節錄自賴憲政老師《重溫老祖先的智慧---憲哥講台灣孽畜仔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