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教你台灣諺語裡的賺錢智慧(下)

賴憲政老師

2011-11-30

一、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看戲的時候,在戲棚下站久了,位子就會屬於你,意思是鼓勵人不能虎頭蛇尾,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成果。賴憲政說,「不要怕辛苦,持續努力累積的力量,有一天會得到屬於你的舞台。就像外科名醫也是動過無數的刀,看過無數的病患,才練就出高超的技術。」

  他舉例,不管是業務員、做投資,或是自己創業當老闆,剛開始前三、五年最難熬。因為剛起步時,通常是從零開始,業務員必須慢慢打通人脈,投資人需要學習財經知識與操作技巧,創業者則要打造出可行的商業模式,但是只要熬過這段時間,老老實實打好基礎,絕對比其他中途放棄的人,更有機會嚐到成功果實。

二、好柴流未過安平港,水查某未留置四鯤鯓
  典故來自十七世紀農曆四月,台灣連日暴雨,山洪爆發,山上的林木被沖下山;當時鄭成功病逝,缺少木材當作壽床(棺木),暴雨過後,安平港旁被發現品質優良的巨大木材,正好可拿來作為壽床的材料。故事後來被引申為這句諺語,意思是好的木柴,不會流出安平港,會留給安平人自己使用;而漂亮的女人,也不會留在四鯤鯓(台南沿海地區的地名)這個小村莊,早就嫁到大城市去了。

  賴憲政解釋,這句話是要警告世人,「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好康通常不會輪到自己。」因此,自認為碰上千載難逢的好事,像是突然接到香港摸彩中獎100萬元的電話,或是聽到所謂的股市內線,吸引你砸大錢買明牌股的時候,請多想一想,別因為一時的貪婪,掉進讓人後悔莫及的陷阱。

三、吃人一口,還人一斗
  獲得別人的幫助,要記得日後加倍奉還。就像是著名的成語故事「一飯千金」,根據《史記》記載,漢朝開國將軍韓信還是平民時,生活貧困,一位洗衣服的婦人看他挨餓,於是拿飯給他吃。後來韓信立下戰功,被封為王,便找到當年那位婦人,贈送千金作為答謝,為後人津津樂道。

  在台灣社會,「人情」就是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受人滴水之恩,懂得泉湧以報,就是最基本的精神。而在別人困難時施以恩惠,未來有一天,很有可能換他拉你一把。另外,遇到不友善的對待,也要記得「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讓心情開闊,避免被負面情緒而蒙蔽判斷事理的能力。

四、生緣免生嫷,生嫷無緣上克虧
  嫷,是漂亮的意思,這句話是說,要有人緣,不一定要長得漂亮;但是長得漂亮卻沒有人緣,反而吃虧。賴憲政強調,很多人都認為,擁有美麗的外表,不管工作或交朋友都很吃香,但是事實不一定如此。他說,「面要笑,嘴要甜,腰要軟,人緣好。」即使長相平凡,只要笑口常開,用心培養人脈,同樣討人喜歡。另一方面,美女若仗著美貌,成天擺臭臉、講話得罪人、身段不夠軟,反而自毀前途,工作難有好的發展。


※本文節錄自《SMART智富雜誌》159期、黃嫈琪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