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可笑的人生(二)

蔡長鈞教授

2011-06-15

  有一天,佛印大師在他的禪房靜坐,他光著頭且披著黃色的袈裟,坐在黃色的蒲團上,正好此景被剛好來拜訪的蘇東坡大學士看到。遠遠看去,又是在燭光照耀之下,金光閃閃。蘇東坡觸景不禁的說:「好一堆牛糞!」佛印微笑的站起來,對他說:「在這莊嚴的佛殿,配合你文質彬彬的氣質,你看起來就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非常的高興。以往總是被佛印大師譏笑,這次總算贏他甚多,我說他是牛糞,他還說我是佛,真過癮!於是得意的回家後,立即告訴蘇小妹整個經過。蘇小妹一聽就說:「喔!你還在那裡得意,這次你輸得最慘,你知道嗎?人家用佛心看你,所以看到誰都是佛,而你用低俗之牛糞心看人,所以你看他是一堆牛糞」。

  蘇東坡一聽,馬上面紅耳赤,相當慚愧。真好笑!很多人都如同蘇東坡一樣,心境較他人差,還自以為是。『心境美物物皆美,心境善事事皆善。』只要心境提升,點燃自己的心燈,充滿了愛心,則走到任何的地方,所看到的環境亦都是充滿光明與美麗。如同於黑暗的山洞裡點燃燭光,立即會驅逐黑暗,帶來了萬丈光芒。

  回想筆者在金門當排長時,在一次的營測驗中,有一個新兵忽然中暑,我想絕不能因為他而把整個部隊拖累。當下急中生智,趕快從皮包裡拿出饅頭,捏成一小團一小團的麵粉丸,告訴此位弟兄說:「這顆藥丸乃從台灣進口,金門絕對找不到的,專門治中暑的靈藥。」阿兵哥聽完很有信心地將麵粉丸吃下去。十分鐘後,新兵竟然說:「排長,我好很多了,可以繼續走了。」饅頭還可以治病,不錯耶!此乃證明心理作用之威力,如果產生正面積極之想法,絕對可以強化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依照醫學的研究與探討,病乃虛假,只是心的一個投影。去除心之貪嗔痴等陰暗面,沒有了陰影,病就自然消失於無形!一個人時常存著感恩及喜悅等正面的念頭,加諸在其身之人事物一定是健康、快樂與美滿。「與其詛咒四周圍的黑暗,不如點燃自己,照亮別人。」讓我們共同點燃心燈,照亮世界,讓世界沒有煩惱與憂傷,如此方不來世間一趟。願共勉之!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