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還要一直打壞球嗎?

周美德老師

2020-02-20

  處在衝突、對立情境的雙方,同被劍拔弩張的情緒濃霧所籠罩,必然很難看清事情真相,這時不管說什麼、做什麼都不對,必然容易傷及對方。如果一方說出一句話,引爆對方的地雷,衝突場面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往往劇烈衝突的失控場面只起因於一句話或一個眼神。

  「你看你,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嚥不下這句話,他真的變成一頭胡亂攻擊的狂牛。

  或者因在意對方一個不屑、輕挑的眼神,都可能失控、抓狂。

  這種情緒反應模式如同情緒管理中的「好壞球」理論,與上述周美德老師的比喻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接收到對方惹惱人的言語或行為時,我們就像站在打擊區的打者,看著投手丟來一個壞球,就猛力揮打;越是令人厭煩的話或行為如同越壞的變化球,當事者越是努力揮擊,越容易被三振出局。

  莫名遭到三振,還氣不過,忍不住拎起球棒,衝上投手丘和投手對槓起來,這樣的場面在球場上發生過,在現實人生也司空見慣,不足為奇。

  這時我們該怪罪對方不會投球?還是怪自己不會打擊呢?當面對這顆「情緒的變化球」,為何老愛打壞球呢?

  改變打擊習慣有那麼難嗎?

  對方要投出什麼球,雖然無法掌握,但決定如何揮擊的球棒卻拎在自己手上,掌握在自己手裡。

  當下次面對情緒課題時,不妨不急著站上打擊區,先問問自己:我還要一直打壞球嗎?或者乾脆不打(不還擊),至少還賺個四壞球,保送一壘啊!

◆EQ小秘方◆

1. 我們會在同樣的情境、事件下不斷生同樣的氣,表示心中藏有「情緒地雷」。

2. 「情緒地雷」來自我們習慣性的認知;引爆它是因為你的注意力,而非外在的人事物。

※本文事例取材自周美德老師《活出自我─如何做一個快樂高手》,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