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髮菜」結合,為臺灣傳統小吃-打開國際通路的「龍耀食誠」

張天雄老師

2020-07-09

  一個是創意無限、跳躍思考的「雁」髮型連鎖店老闆丁平龍;另一位是心思縝密、穩重寡言的「御佃丸」日式居酒屋創辦人洪崇耀,兩位個性完全不同、專業領域也天差地別的創業者,卻攜手造就了有卅二年歷史的夜市無名綠豆湯走向國際連鎖,成立「龍耀食誠餐飲管理集團」的有趣故事。

  能有這樣耀眼的成績,洪崇耀認為是從小母親不畏命運的身影與成長歷程艱難所打磨出來的堅持,才能破除萬難,創造這一個成功的例子


平面設計跳到美容美髮,又窮到只能喝湯

  經過反覆思考,我認為美髮業是能夠結合視覺設計,又最不受地域限制的行業,於是毅然決然的跳入髮型設計的學習。

  在我還是助理設計師時,因為過度自信,做了嚴重誤判的決定。當時認為自己手上有不少客戶,應該可以跳出連鎖店學徒身分,去髮型工作室爭取更高的薪資和設計師身分。為了圓這個夢,我私下問客人,她們都信誓旦旦的拍胸脯保證「不管走到哪、都跟定你!」

  這句話的加持,等於是一劑強心針,讓本來就想闖出一片天的我,毫不猶豫的離開了工作,往下一站邁進。

  結果……出現了「萬人號召、一人響應」的慘狀,當時真正跟過來的客人只有個位數,很快的我連機車加油錢都付不出來,一天也只能用一碗雞絲飯加上免費的湯喝到飽度日。

讓二百人排隊等待的設計師,走過困境決定創業!

  歷經了那段不踏實的妄想,我又回到連鎖髮型店。這段時間我除了拼命學習之外,也因為越來越好的口才和技術吸引了不少死忠客戶。我不像其它設計師會推銷商品,我會替消費者設想,不讓他們亂花錢,真誠的態度結合技術,得到許多人的信任,也和很多客戶成為好朋友。

  有一年我到日本大阪、神戶去進修三個月,希望獲得更高的剪、燙技術,因為時間橫跨農曆年,本以為回到臺灣時,應該客戶都已經打理好門面,過了個漂漂亮亮的好年;沒想到近二百個客戶,寧可頂著一頭亂髮,就是要等我學成歸國後幫他們修剪、整理頭髮。

  雖然先前想經營個人工作室的慘痛經驗,還歷歷在目,當這個令人興奮的驚喜出現時,仍舊讓當時只有廿六、七歲的我,再次燃起了創業做老闆的念頭,逮到機會,創設了自己第一家美髮店。

  洪崇耀與丁平龍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創業者,因緣際會在一個課程中遇見,隨即一拍即合,開創了為臺灣小吃打造國際連鎖之路的「龍耀食誠餐飲管理集團」,他們的Knowhow 及創業故事將在第二、三、七、八章中出現,想要創業的年輕朋友們一定要認真拜讀!

※本文節錄自張天雄老師《創業家用生命告訴你的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

精選 張天雄 出版作品

創業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