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為愛誕生的「杏福巷子」,用創業譜寫幸福故事

張天雄老師

2020-09-03

阿嬤的傳統杏仁茶幾經波折,終在高雄開花結果

  古希臘神話中菲麗絲公主(Princess Phyllis)和海岸遇難的年輕人德摩芬(Demophoon)彼此愛上了對方,但德摩芬回國後忘記承諾,讓菲麗絲在岸上守望著直到香消玉殞。諸神把她變成一棵杏仁樹,最終等到德摩芬懺悔的眼淚澆灌樹根,樹上才綻放出寬恕、喜悅的花朵。希臘語中,杏仁樹就是守候幸福的「菲麗絲樹」。

  「杏福巷子」創辦人王清詠、陳國明則是用充滿戲劇性的命運,譜寫了現代高雄版的「杏仁愛情故事」。

見父母不敢講行業,為洗白討論共創業

  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我把當時還是男友的外子帶回去給父母親看,但整個過程裡對他的行業三緘其口、避而不談。這個時候我們就有想創業的念頭,但是想來想去真的不知要做什麼。

  他是個很孝順的男人,尤其對住在鄉下的奶奶非常照顧,奶奶的家裡沒有電話,每次必須要透過鄰居傳話,問奶奶有哪些生活物資不夠用,然後在每個月專程去看她的時候帶上。奶奶很疼孫子輩,一定會連夜用炭火親自熬煮手工杏仁茶等著我們。

  當時為了要創業,所以去上了一些行銷課程,老師強調創業一定要有「差異性」、「故事性」,想想阿嬤的杏仁茶就是一個很好的賣點,在探望奶奶的回程高速公路上就提議乾脆去賣杏仁茶,他想想好像也還不錯,就立刻答應了。

  那時什麼經驗都沒有,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幫他「洗白」。於是就找了高雄漢神百貨附近小巷的店面,這是一條兩台機車都無法會車的小巷,一間小到不能再小的店面。自己刷漆,簡單裝潢後就開始營業。他的好友不看好還唱衰,打賭我們多久會關門,有的甚至外傳,開在小巷就是掛羊頭賣狗肉,應該是用杏仁茶當掩目,其實是賭場收帳的隱密地,有網友以為我們是為了要有「文創風」,故意找在這個地方,事實上真正的原因是小巷的租金比大路邊便宜許多。

  自己的事業是開始做了,但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所以還有工作的我不太敢離職,很害怕萬一撐不下去,我們會連一毛錢都沒有。

  果然開店之後生意一直不好,每個月都虧損,朋友們都覺得勢必會很快結束營業。主要原因是價格太貴,按照售價必須是成本兩倍以上的算法,我們的杏仁茶一杯要價七十元,當時一個便當只要五十元。還好我有薪資可以補貼,且房租只需要八千元,省吃儉用就這樣撐了兩年的赤字。

命運再次的捉弄:生意有了起色,店面卻被收回

  外子是個不喜歡做表面功夫的人,只是這性格做生意就麻煩了。他認為尊重是放在心上,不是嘴上,所以對客人連請、謝謝、對不起、歡迎光臨都不講。我看到以後覺得不是辦法,所以請了第一個在實踐大學唸書的工讀生協助顧店。

  當時我的正職工作,也開始有了新發展,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看了我的履歷,協助配對到一家美商公司鐘錶行,美商公司的福利非常好,月休十五天,讓我可以挪出許多時間坐鎮店裡,即便是上班日,一有休息時間我也能就近往店裡跑。

  這段時間感覺上天似乎開始眷戀我們了,當初為省租金選在巷子裡的店面搭上年輕人喜歡的文創風,很快吸引包括楊謹華、天心等明星來光顧,電影《痞子英雄》也曾經借過二樓取景。正因為這些轉變,即便店面有停車不便的限制,生意還是慢慢做起來了。

  我非常開心事業終於穩定了,店裡的營運上了軌道,客人也很相挺,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了,於是放心辭掉正職工作,辦了一場婚禮後努力孕育下一代。沒想到孩子生下還沒滿週歲,原本說好會無條件讓我們續租的房東卻出了問題,不得已要求我們必須搬離。

  在兩個月內,我們用三輛小貨車,清空了這個正讓我們充滿期待的小空間。一時找不到新的店面,只能租了個小倉庫暫時擺放這些生財工具。

  在約定好的期限內我和外子把房子清得乾乾淨淨準備歸還,最後一刻把門上鎖時,想到他只有國中學歷,沒有任何工作資歷,而我也已經把正職辭掉,加上孩子才剛出生,未來整個家庭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我們兩個同時眼眶紅了起來……。

  想要知道王清詠夫婦如何度過創業最大的危機,千萬不錯過第六、十、十一、十二章的精彩內容。

※本文節錄自張天雄老師《創業家用生命告訴你的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

精選 張天雄 出版作品

創業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