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彩虹的繭》推薦序:為自己而畫

宋芳綺老師

2021-01-20

  忠億要出版繪本,我一點也不意外。從他的FB分享中,經常看到靈巧生動的畫作,他的畫總帶著一點心意,藉由畫面講述一些不用語言詮釋的意涵,而那意涵隱藏著忠億對人、事、物的見解,有其獨特的角度與看見。

  繪本,是畫家在對孩子們說故事,又何嘗不是畫家對自己說故事?或者是畫家本身的自我表達,透過筆觸下的情境、色彩、形物,與自己對話。成人的語言,對孩子們來說,常常是難以聽懂的文字。但是,若透過畫面,往往能誘發出孩子們的理解,那理解或許是畫家的用心,也或許跳脫了畫家的設想,完全進入孩子純真的、自我的認知。

  繪本創作,往往是有目的的,畫家想藉由故事的情節帶給孩子某些教育、某種引導,寓教於故事。而創作的過程,很容易招來旁人的指手畫腳,以利益的眼光或善意的角度提供許多的意見。真正的創作者,只擷取內心的念想,畫自己想畫的作品。在忠億的「只有我知道自己完成了」,看見他想表達的自我,看見他想把那淹沒了自我的「建議」層層刮除,留下一個自己原來的樣子。

  在忠億的畫面上,沒有對孩子說教的企圖心,只有單純的、灑脫的自我的展現,如同他在「我喜歡跟自己獨處」故事情節中,丟開外界的眼光,只以自己的視角去看一切的美好,享受單純的快樂。

  畫家用單純的心思畫出單純的情感,忠億便是這樣的單純的人。「跟屁蟲」表達的是他與哥哥的手足深情,一種強烈的依附關係,這或許是他和哥哥成長過程中的生活寫照。但,珍貴的生命蛻變只有自己能完成,至親,只能是經驗提供者和深情陪伴者。

  忠億述說著三則小故事,如同拼圖般拚出一個形象鮮明的自我,一個為自己的存在而創作的自我。於是,這繪本就不只是給孩子們讀,對於大人們,也能帶來一番驚喜與領悟,這是一個快樂的畫家提供給讀者們的善意訊息。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