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人生高度自己決定

郭騰尹老師

2008-08-21

動物學家的「跳蚤」實驗

  習慣領域學說創始人游伯龍教授在解說「習慣領域」對人類思想與行為時,常用馬戲團的大象來舉例:馬戲團的大象在還是小象的時候,馴獸師會將牠繫在水泥柱上,年輕青春的小象想要掙脫,只是綁在腳上的是一條粗粗的鐵鍊,小象再怎麼努力總是白忙一場,小象慢慢的長大,當牠已經可以用鼻子捲起巨木,可以用龐大的身軀來拉重物時,馴獸師只要將這頭大象用普通的繩子綁在木椿上,牠也會乖乖的待在原地,因為大象被自己制約了,牠年幼時嚐試突破的經驗,告訴牠那是不可能的,於是牠的空間被限制了,這種潛意識的自我催眠在動物界實在屢見不鮮。

  在培訓界我們也常常用跳蚤的故事來舉例:曾經有動物學家做過一個有名的實驗,他在一個玻璃杯裡放一隻活潑的跳蚤,這跳蚤在需要時,可以很輕鬆的跳了出來,而這跳蚤可以說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因為牠跳的高度可以達到自己身體高度的四百倍以上,要捉到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接下來的實驗就有些不同,動物學家在將跳蚤放進玻璃杯後,會在上面再加上一個玻璃蓋,這跳蚤仍然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當牠依照往常的經驗想要跳出去時,卻不幸「磞」的一聲,重重的撞到玻璃蓋又掉了下來。在頭昏腦脹之餘,跳蚤內心十分的疑惑,牠繼續的又試了幾次,一次次的跳起、一次次的跌落,牠慢慢的也被制約了。為了不讓自己痛苦,牠將生活中無法停止的跳躍,維持在玻璃蓋的高度,經過多次的練習,牠又練成了一種新的模式,即使在經過一天後,動物學家將玻璃蓋拿掉,這跳蚤還是維持在原來的跳躍高度,就像那隻被綁在木椿上的大象一樣。

  跳蚤還能跳出這個高度嗎?動物學家對這個問題又有了興趣,動物學家拿著一盞化學實驗用的酒精燈在玻璃杯下燃燒,結果沒多久,這跳蚤在熱得受不了時,全力的奮勇一跳,很輕鬆的跳出了玻璃杯,牠又重新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又成為一個最頂尖的跳高冠軍。

  在這個實驗中,有二個影響跳蚤跳高的關鍵物品,一是玻璃蓋、一是酒精燈,而這些東西很容易和每個人的人生結合在一起。每一個人都有特殊的才華甚至夢想,就像跳蚤會跳高一樣,有些人很擅於領導、有的人擅於研究、有的人詩詞歌賦很好、有的人天生就是運動高手,這些天份有的可以被有慧眼的人發掘,在社會上嶄露頭角,也有些會被忽略或壓抑,就像那個玻璃蓋一樣。

  以前的社會,人們很重視聯考,希望能進入前面的志願,所以不論家長或是老師都會以課業的成績來評判一個人的發展,即使你有課業以外的偏好或能力,都可能會被壓抑。可是我們也知道成功的路不只一條,一個人的獨特天份若得到適當的鼓勵,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就一定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我有一個親戚,從小就喜歡畫畫,從小就得到爺爺奶奶、父母親的喜愛和肯定,他可以選擇他想要念的學校及工作,這個人是年輕人很熟悉的一位知名畫家「紅膠囊」。

  那玻璃蓋除了可能是別人的評價之外,也可能是人們喜歡安全的心態,以前父母親很希望孩子們去考公務人員、去銀行、去當老師,這些過去是鐵飯碗、金飯碗,可是到了現代,這些觀念都不再適用,有許多地方政府的公務人員發不出薪資;銀行因為競爭,連最基層的人員都有業績壓力;而老師因為少子化的社會潮流,班級數少了,老師供過於求。這些都是三十年前沒有辦法想像的,這些過去安逸的工作環境,會慢慢的讓人忘記曾經有的英雄壯志,就像一座城牆,它會保護城裡的居民,但也會阻礙人們向未知世界探索的勇氣,除非這個人的工作遇到了瓶頸、人生碰到了挑戰,它讓你坐立難安,就像玻璃杯下面那盞逐漸加熱的酒精燈一樣。

  人生的危機就是轉機,太平日子裡的人們是沒有危機意識的。倒是一旦遇到了困難或挑戰,這些難得的經驗會讓你突破過去的思考方法,讓勇氣重新在你血液裡澎湃。馬斯婁曾說:「一個人面臨危機的時候,如果把握住這個時機,就會成長。」不論是創業家或是科學家、政治家,他們幾乎都是在無盡的挫折下越挫越勇。李嘉誠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十四歲時因父親逝世而被迫輟學,在責任感趨使下,他挑起了當家的擔子,剛開始是在一家鐘錶店裡當學徒,十七歲時到五金行當推銷員,別人工作八小時,他幹十六小時,在多年的努力之下,他成為全世界華人的首富。

  如果我們就像那隻跳蚤,那麼什麼是我的高度?在你現在的生活中,是否遇到了給你重重一擊的玻璃蓋,那是誰造成的?是家人,還是主管,還是捨不得放棄的穩定收入,或者是自己覺得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的感嘆?你必須要從別人的聲音中找回自己,並且相信自己,我們要的只是一些些的改變,我們就會成為一個真正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也請善待那些會讓你痛苦不安的人或事,請相信他們正在燃燒你的鬥志,沒有這些打擊,你就看不到自己的實力,也跳不出原本的高度,災難會讓人痛苦,而痛苦讓人性更加高貴。

Action is Power:
1.思考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哪些已經實現了,哪些尚未實現。
2.除去心中那些「不可能」的想法以及自我設限。
3.相信我們從失敗中學到的東西要比成功中學到的東西多得多。
4.看清自己的本事,不要忘記自己卓越的那一面。
5.有許多美好都藏在陌生的後面。
6.去挑戰自己的一件事情,並且由此建立信心。
7.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要幫助我們成長。


※本文節錄自郭騰尹老師部落格<幸福天空>,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