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緣是由願而生的---寫在「清涼音」二十年

林清玄老師

2011-02-10

  去年秋日,木興原本約好清涼音的朋友到台北旅行,希望我充當導遊,到一些私房景點走走,我欣然同意。沒想到在約好的時間前兩天,木興來電,說台北的行程要取消,因為我們共同的朋友邱建龍師兄,突然往生,他要留在南部協助辦理後事。

掛了電話,我不禁悵然!

  想到不久前,木興的母親往生,我們才一起吃飯,飯後還到邱師兄的香鋪喝茶,聊得十分盡興,當時,邱師兄還告訴我,他將到上海開設分店,把「香道」推廣到大陸。那一段時間,我在上海的東方衛視「名家講壇」講課,還相約到他上海的店裡喝喝茶,可嘆人生無常,邱師兄的上海分店開了,卻壯志未酬,未能把香道帶到大陸。邱師兄曾是高雄念佛會的會長,為人性情豪爽,悲天憫人,我曾聽他說起,帶領念佛會在大街上為發生車禍的人或動物念佛超渡,甚至把殘留在路上的皮肉毛髮撿拾乾淨,誦經火化,令我聽了淚流滿面,感動不已。

  如今邱師兄往生,我在佛前念佛,遙遙回向,希望這可愛可敬的朋友,如前所願,往生西方淨土。我會和邱師兄結緣,是因為洪木興的關係,木興在二十幾年前,與朋友一起創立「維鬘佛教協會」,在台南推廣居士佛教,因為教務繁茂,很快又在高雄創立了分會。

  「維鬘佛教協會」的朋友都很單純熱情、充滿了理想,因此感動很多人,成為南台灣舉足輕重的教團,又和台南、高雄、屏東的佛教會、念佛會、青年佛教會,甚至寺廟、文化中心、活動中心結盟,成為鼓動風潮、興盛無比的力量。

  一點也不誇張,當時我應邀到台南、高雄、屏東演講,不只是坐無虛席,一兩千座位的演講,兩小時前就要排隊進場,否則連場子都進不來。有一次,我在台南演講,赫然看見我的二姊和二姊夫站在講台邊,因為連坐下都不可能了;還有一次,我在高雄文化中心演講,看見我的五哥蹲坐在走道的地上。有幾次,講到一半突然聽見救護車,看見擔架把人抬出場外,因為擠太多人,缺氧而昏倒了。

  洪木興與南台灣朋友辦的演講真的很成功,使整個南部熱鬧滾滾。也因為木興的緣故,我認識了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很多好朋友,這些好朋友與社會一般人不同,他們是為了共同的理想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不只不為名利,而是無私的奉獻,在他們的臉上,我總是看見美麗的光彩。

  所以在二十年前,沒有高鐵的時代,我一年就要跑南部二十幾次,奔波來回,無怨無悔,有很多演講是免費義務的,那是因為我被木興和南台灣的朋友深深感動了。演講的場次再多,也不可能被所有的人聽見,二十幾年前,洪木興向我提及,想出版錄音帶來推廣,要徵求我的授權,我立刻答應,不久之後,「清涼音」成立了。當時台灣還沒有「有聲書」的概念,清涼音一出,誰與爭鋒,得到了許多人的喜愛,那時我的小弟在開文物書坊,也代理銷售清涼音的錄音帶,錄音帶的銷售常常超出書店的營業額。我到南部演講,小弟在門口擺攤,賣的錢常是演講費的好幾倍。

  「清涼音」很快站穩了,也有不少的利潤,每年結算版稅的時候,木興總會打電話來,說今年版稅有若干,但清涼音想支持某一法師的全集出版,或是要救助某些生活艱困的孩子,或者要參與西藏的某一公益活動。「老師!我也算您一份,把你的版稅捐過去好嗎?」洪木興社長說。

  因此,前面的十幾年,我不曾知道我有多少版稅,只知道,我隨著清涼音,應該做了不少好事。由於這種無私的精神,「清涼音」日益壯大,在錄音、錄影、出版、銷售上精益求精,二十年前哇哇誕生,二十年後的現在,已經是堂堂七尺的男子漢,成為國內最有規模、最有影響力的有聲書出版龍頭。

  可貴的是,從「校長兼摃鐘」的篳路藍縷時代開始,洪木興和「清涼音」的朋友從未失去初心,他們依然那麼單純、熱情、無私、充滿了理想,二十年彷彿一晃眼、一恍神,我們的形體改變了,但我們的丹心不變,我們還有美麗的光彩。

  我常和洪木興說,有錢人的家鄉是高樓大廈、五星飯店、華衣美食,但有理想的人,處處為家,我們的家鄉是森林、是大海、是白雲、是天空、是遠方、是淨土、是蓮花的國度。我和木興的相識,也可以譜寫傳奇,二十幾年前,他剛退伍,在台南維鬘當義工,打電話邀我演講,我說:「我今年的演講排滿了,挪不出時間!」半年之後,他再打來,又過了半年,他又打來,一而再、再而三,使我被他的精誠感動,終於答應到台南演講。

  到了台南,親眼看到他住在頂樓違建的鐵皮屋,早上一起去吃一碗二十元的魚粥,認識了一群貧無立錐之地的青年,他們什麼都沒有,但他們的大愛與理想,卻使我深深感動,從此,只要是清涼音的邀請,我總是無役不與,勉力以赴。後來,我和洪木興的家人成了朋友,洪木興和我的兄弟都成為好朋友,和我的媽媽也很親,有很多年,洪木興都跑到我家過年,就像親人一樣。

  誰能想到如此深厚的因緣,是因為當年他的鍥而不捨呢?因緣是不可思議的,但因緣是隨願而生的,只要有願,就會有緣。「清涼音」是廣結善緣的結果,二十年了,我們要更珍惜一切善緣的來聚,因為人生有多少二十年呢?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