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驚喜,才是生命的樣貌

黃順成老師

2011-03-31

  許多人認為生命的本質是苦的,我卻不那麼消極。我總覺得生命是一連串的挑戰與驚喜。當生命困境出現的時候,難免會跌幾跤,也或許一時走不出來,這時不妨來個心靈的深呼吸,幫助自己有更清晰的思緒、更清楚的方向、更堅定的意志,走出一定會遇到的生命困境,此時你會有更多的生命驚喜感受與更多的生命成長智慧。誠如羅斯福總統說的:「重要的不是待過漆黑的房間,而是如何快速的走出漆黑的房間」。當情緒處在負向、生命低落時,如何快速走出情緒困頓的幽谷呢?

一、試著打開情緒的黑盒子
 (一)「問題」往往不在表面
  問題的產生會常常是信念系統中所產生的癥狀。藉由負面情緒的出現,試著打開情緒的黑盒子,找出困擾情緒的真正根源,才能有效的抒導情緒。
 (二)大多數的人都有著被某些重要的、持續的或固定週期的情緒苦惱著、羈絆著。
  我們都知道得改善,但卻無法改變,試著與自己親密,藉著「問題」的出現覺知那長久以來桎梏生命困境的原由,才能真正走出一直困擾我們的困境,因為負面情緒或負面行為的出現只是提醒我們:該做生命的功課了。

二、有效的處理壓力,讓身心重回自在
  生命的本質是起起伏伏,每當生命陷落時難免情緒低落、痛不欲生,怎麼辦?
 (一)明白生命真正的力量在「調整」而非「控制」。
  生命的能量不在努力,而在調整;所有努力都是恐懼。生命無法掌控,生命需要的是隨波逐浪;生命無法預測,生命需要的隨順因緣。
 (二)接納每個你所愛的人"當然包括你自己"
  接納是尊重;索求是控制。學習放下對人的索求,對方真的可以不如我所意,所有使對方如我們所意的企圖都是一種控制,也是我們內心恐懼所顯現出來的現象。學習讓每一個人保有他自己的單獨;在每一個單獨中你會品味出生命的美好。
 (三)學會有效的自我抒壓方式
  1.吸: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有所覺知
  2.離:試著暫離高漲的情緒,避免在高漲情緒時的決定傷害自己。
  3.紓壓: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找到適合方式、確實去做。
  4.溝通:與自己溝通: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沒有比愛自己更重要的事了。
  5.感恩:走過傷痛,學習給自己打氣鼓勵,你會更有生命的活力。

三、學習在生命的傷痛中給自己愛
 (一)傷痛是愛的開口
  生命中的疼痛事件不是來打擊我們的,而是來圓滿我們心智的,生命中的疼痛事件會藉由負面情緒,來提醒我們該好好愛自己了。負面情緒是靈魂的傷口,傳達我們需要的愛;負面情緒是靈魂的開口,方便我們可以從此時此刻自己給自己愛。
 (二)透過與自己對話給自己愛
  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你現在的感覺如何
  孩子,我怎麼幫你

四、學習做真實的自己
  你只要好好的做自己就好,生命的恐懼往往來自於做別人想要我們做的事,過別人想要我們過的生活,我們確實很努力,但也很迷惘。做自己,不是特立獨行,而是清楚如何愛自己。做自己,不是批判他人,而是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希望《心靈深呼吸》系列的演講內容能夠幫助大家在生命困頓的時候,有力量快速走出來,並驚喜自己多了一些生命的喜樂能量。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