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用創意吸引人才

郭騰尹老師

2008-03-25

在閱讀的世界裡,看到一則有關日本三洋電機創辦人井植薰的故事:

  三洋電機是日本知名的企業,其創辦人井植薰有一次要在崎阜蓋廠,因為是新廠,所以需要三千名的女性作業員,公司不僅要在當地召募,更要到九州、四國去辦活動,吸引更多的人來上班,只是幾個月下來,成效並不佳,對於目標的員工人數,仍有一大段距離。這種情況,不久就讓井植薰知道了。

  井植薰平常就喜歡園藝活動,尤其是栽種薔薇花,有一天他突發奇想,就在新的工廠前空地,種植了一大片的薔薇,花開之際,這個工廠有別於別的工廠的冷硬,有了溫柔與想像,當地人就稱井植薰的新廠為「薔薇工廠」,它成了當地重要的地標,也是人們喜歡經過的地方,因為想要讓衣裳一沾薔薇的花香,當地人都以擁有這個地方為榮。井植薰說:「薔薇並不太貴,即使種一萬株也不會有太大的開銷,而且這種花四季都會盛開,一方面具有王者的風範,另一方面又有大眾化的氣質。」

  後來這個特殊的工廠得到了許多女性的青睞,她們都很希望在這個工廠上班,因此在當地鐵路局的協助下,特別安排了「薔薇列車」,從鹿兒島接送女工上班,於是工人紛紛蜂湧而來,再也不用為召募員工而傷神了。為了紀念那個偶發的創意,井植薰把在崎阜生產的彩色電視命名為「薔薇系列」,成為那個時代非常暢銷的商品。

  這個故事在培訓從業者的角度,有許多可以延伸的主題,首先在召募的過程中,就必須要先行銷企業的形象,企業的知名度和社會形象好,的確會在應徵者的心目中有加分的作用,我們去找員工往往是事倍而功半的事,如何讓員工自動來找我們,就需要一些巧思,一些貼心又與眾不同的措施,往往就是出奇致勝的關鍵。薔薇,是女性美麗的象徵,能在一片的花海裡工作,能成為眾人欣羨的對象,應是每個女孩的渴望,在她們心中,那兒不是一座工廠,而是一座城堡,是每一個女孩心中的夢工廠。

  召募、薔薇、電視、火車等這些看似無關的事物,在創意的組合與聯想下,有了新的生命意義,這種方式就是培育創造力常用的手法。不管是什麼樣的內容,只要我們啟動我們的大腦,有關係的找關係,沒關係的強迫它發生關係,我們都可以突破既往的習慣領域,看到解決問題的新方案。很多情形不是想不到方法,而是用傳統的思惟找不到方法,我們要跳出那個經驗的框框,才能增加每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論是台灣或全球,都進入人才爭奪戰的漩渦中,要找到好的員工,不僅是要比薪水福利,更要比創意及活力,那種數十年未變的方法,只能顯現企業日薄西山的窘境,試著用新的思惟及方法來吸引人才的注意吧!因為那不只可以看出這個企業的應變力,更可以看出一個企業的朝氣及用心。


※本文節錄自郭騰尹老師部落格<幸福天空>,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