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優質行銷新世紀

李勝隆老師

2008-10-23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先生說:『企業存在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是『保留客戶』,第二個是『創造客戶』。然而,企業或個人若想要留住客戶的心,所要努力的重點在於『服務』,若想要擴大客戶的數量與基礎並且進一步的發展則必須要靠『行銷』。

  曾經有管理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企業或個人為了生存與發展上,在『服務』與『行銷』兩者時間安排的百分比後發現,服務大約僅佔去30%的時間,行銷卻佔到70%的時間,可見行銷對公司與個人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公司或個人的存在,展現出自我或產品的優勢,適當的「作秀」與大量的行銷是不可或缺的生存法則,所以說,『行銷』是一門每一個人(不論年齡與職業、性別等)都必須學習與必修的生活保命學分。

什麼是『行銷』呢?

  有各式不同行銷的書籍在談論各種不同狀況的行銷,而且有各種不同對『行銷』的定義,而個人對行銷的定義是『所謂的行銷就是通路』。簡單的說,產品或個人想讓眾人知道並且加以購買與使用的各種管道便是通路,舉一例加以說明通路對行銷的重要性,各位讀者應該知道,台灣目前有許多連鎖或加盟的便利商店,其中你我都了解數量最多與最知名的便利商店就是7-11,據最新的報導,目前台灣的7-11的店數已將近有3500家,如果我們以3000家來做一個說明,每一家24小時營業的7-11便利商店,每一天賣出7元的茶葉蛋10顆來計算的話,全台光是茶葉蛋一天的營業額就有NT:210000元,一個月(以30天計算)的營業額將達到NT:6300000元,一年全台7-11光是茶葉蛋一項產品的營業額便高達NT:76500000元,而且這還是十分十分保守的估計,真是恐怖到了極點,而這麼大營業額的關鍵就在於『3000』這個數字,就是因為7-11便利商店有那麼多的通路,才會創造出那麼大的行銷金額,所以說當『康師傅泡麵』回台灣上市時,少了7-11便利商店的通路來行銷,產生很大的影響,由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了解,要做好行銷的第一步就是要盡全力來擴大行銷的通路。

有人會問那什麼是『通路』呢?以下簡單的對『通路』這兩個字說明:

  『通』:就是流通附加價值,讓我們個人或公司的產品、優勢、特點、利基…等在消費者或客戶之間大量的流通。

  『路』:就是建立資訊網路。利用各種不同的管道,例如:E-MAIL名冊、傳真名單、電話行銷名單的、親朋好友人脈、同業人脈整合、異業人脈整合、陌生名單收集等等各種不同網路的建立,並且加以宣傳、廣告及說明。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行銷的六P』:

一、product:產品
  首先要問自己,可不可以說出公司的100個優點,可不可以說出產品的100個優點,可不可以說出自己個人的100個優點,如果你都可以做到,恭喜你,一定可以在行銷界無往不利,如果尚未做到,請立刻在筆記本上列出上述的作業,每天累積,每天自我確認,因為當你能夠愛上公司與個人時,才能夠發揮說服力與影響力,才能輕鬆自在做行銷。

二、price:價格
  一般人在消費時,大部分都會先看看『價錢』,如果價格在預算內才會有進一步的購買慾望,所以說,公司在訂出價格時,一定要先看看市場的狀況下,如果產品的價格真的比一般產品還高的話,個人建議可以採取兩種方法來解決,第一種是強調產品的價值,例如:強調產品的獨特性、尊貴性或後續的服務。第二種方法則是採取金額切割法,例如:假設有一家美髮公司,燙頭髮的單價為NT:2400元,而隔壁一家美容院的價格卻是NT:1800元,我們可以用以下的方法來解決價格高的問題,可以向顧客說明我們公司燙髮材料的安全性與品質保證,並且進一步的說明對設計師專業教育訓練的投資,最後用其他客人的例子來說服,說明同樣是燙髮服務,在NT:1800元那一家,頭髮燙完後一個月就必須重新整理,而我們這一家卻可以維持兩個月的時間,所以平均來看,他們一個月要花1800元,我們卻只要1200元,相信,在我們這邊消費一定對消費者比較有利。在汽車業、房仲業、保險業、電子產業等都經常使用這種方法。

三、place:通路。前面已經說明了。

四、promote:宣傳
  這已經是一個大量宣傳的時代了,行銷時要利用各種可以讓客戶知道的通路與管道宣傳。可以用口語宣傳、書面文字宣傳、電子媒體宣傳、網路、簡訊宣傳、更可以用事件宣傳,在宣傳的時候加上創意的元素,讓眾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十分的重要的。

五、people:人脈
  「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少一個朋友多一道牆」,擅用各種方式結交人脈,並且要對人脈做有系統的分類、整理,並進一步加以運用人脈資源。在人脈的運用上,最好是有科技工具的輔助,例如,PDA,電腦、簡訊、E-MAIL,win-fax、電子報等等來聯絡感情與交流資訊,但是請記住,整合人脈資源的原則是「先給與後要求」,先幫助別人在尋求協助。

六、package:包裝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產品要包裝」,產品的包裝有兩種,一種是有形的外在包裝,一種是無形的語言包裝。除了在產品外在的美觀與舒適加強外,更要訓練自己,用更多的表達方式來說明產品的優勢,所以學會魅力表達是對產品最好的無形包裝。

  成功的行銷是「讓別人相信你的話,並且照著你的話去做」,天下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是行銷高手只有靠不斷的演練行銷的技巧,不斷的從行銷的經驗中作修正與調整,才能夠因行銷而產生對給與對他人更大的貢獻。「少了一分行銷的表演能力、會抹殺了你九分的真正實力」,在這個全民行銷的時代,一定要調整自己對行銷的偏見、建立起正確的行銷態度、學習不同的行銷技巧,加強個人的行銷行動,才能創造無限的行銷魅力,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做到「我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行銷任何東西給任何人」的行銷最高境界。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