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讓交情飛一下

林裕盛老師

2011-09-25

英雄是張藝謀
英雄是殘劍飛雪+長空
英雄是讓子彈飛一下的姜文
英雄是苦練十載的雪梨金牌孔令輝
英雄是頭插兩根草道路兩邊跑的推銷員
英雄是無名

  我喜歡看電影,當然不能放過「讓子彈飛」。票房長紅,看的人多;評論的人也多。我不是電影評論家,只是喜歡從電影劇情對白濃縮的人生場景裡,去體會人性的真實。然後企圖抓住人與人之間那種微妙的互動,完成銷售。推銷員是人,推銷的對象也是人,人與人之間的感覺,就是銷售完成的最高機密,也是唯一的秘訣;只是,98%以上的推銷員忽略了這個根本,捨本逐末,終於難逃淘汰的命運。只剩下2%的英雄,緊抓住人性關鍵的頂尖推銷英雄。

  「狐狸之所以聰明,是因為牠懂很多事情;刺蝟之所以更聰明,因為牠只懂得一件大事。」頂尖推銷員明白唯一一件事是「他銷售生涯中的每件事都要仰賴他和客戶之間的關係:信賴與絕對信賴;關心與絕對關心」因之,他絕不會讓任何事情阻礙他耕耘及維護這層關係。

  你要在最快的時間裡明白,人脈對於成功銷售的重要性;並要牢牢記住,建立並保持長期的銷售人脈,是收入最高前5%高手的必殺絕技與不傳之密。那,新人沒有人際關係,不是甭談了!

  新人分兩種。出入社會的畢業生或者35歲中年轉行。你現在所成交的新業績,那些客戶如果是以前的同學、同事、老朋友…他們是用你以前給他們的印象去成交。所以,如果你以前做人失敗,扯爛污,那你鐵定玩完了,真的不必來我們這一行,保險不是人幹的,是「人才」才入得了行。如果是新開發的準客戶,請做一個「無可救藥的實踐者」,穿著得體、應對良好,勤懇踏實終究贏得客戶的信任得訂單。客戶下了注,賭你將來會兌現你的銷售諾言,並期待有一天你會成龍成鳳。「今日你以客戶為榮,明日客戶會以你為榮。」你明白這中間的來龍去脈了嗎?

「嚴媽媽呀,你剛從烏魯木齊回來呀!什麼時候回去?這麼快!這樣,下週二我去看妳,有空一起吃中飯…」嚴媽媽,不到六十歲,出名貿易公司老闆娘,保了我接近十年,最近生意做到新疆去了,烏魯木齊,夢裡的城市。

「好啊好啊,下禮拜二中午你到基隆路公司來接我,我請你去世貿聯誼會吃中飯,禮拜四我又要去大陸了…」

  車子從和平西路轉基隆路,搖下黑色BMW的電動車窗,嚴媽媽已等在騎樓下,一臉笑盈盈,還有她大女兒玲玉及長外孫William,一同鑽進了我的座車。周二中午的世貿聯誼會有點空蕩,我們挑了靠窗的四人座位,五歲小男生坐不住,上上下下鑽,我和嚴媽媽並排坐。

「嚴媽媽,這麼久不見,氣色還是這麼好,不但沒老,還倒年輕了呢!生意越做越大,弄到新疆去啦!嚴爸爸還好嗎?你們夫妻真是企業楷模哪!」

「哎呀,林裕盛,你就是這張嘴。來來來,多吃點,那邊有龍蝦,羊排……」

「好,嚴媽,我去幫你弄一點;玲玉,你要什麼,我順便幫你端一盤。」

  業務員,不要忘了殷勤,這時候。看著William跳上跳下,我思索著怎麼為這小王爺加保,嚴媽媽的金孫呢!

「林裕盛啊,怎麼都不吃呢?業績還好吧?」

你的心事客戶怎麼看不穿呢?我微微一笑

「嚴媽,我們有一個計劃很適合William的……」

「講講看,玲玉你也跟著聽。」

三兩分鐘,講解完畢,我看看玲玉:「不要看我,我可沒錢!」

  兩人笑成一團,一齊望向嚴媽媽:「好啦好啦,我就知道會是這種下場。」三人一起大笑「唉唷,阿媽買給金孫,天經地義。」我補上最甜的一句,瞥見世貿大樓33層外的陽光正濃。回程下車前的一霎,嚴媽媽溫暖的鼓勵後「裕盛呀,我哪需要再買什麼保險,還不是看你那麼辛苦,二十年了,還這麼拼命,支持你啦!」孫子加上她自己,一百二十萬的年繳保費,一百二十萬分的感激。

  人是感情的動物。我們會依照內心的感覺去做大部分的決定。客戶也許會對理論上及需求上的理由謹慎考慮,以判斷是否要採取購買的行為。但是到了最後的分析階段,她還是會依照心情來做決定,交情和感覺成了最後交易的關鍵。

  可以這麼說,沒有人際關係,就沒有銷售。絕對的信任是一種慢慢辛苦建立起來的稀有商品;絕對的關心更是你和客戶之間最重要的維繫橋樑。也就是進入倒數的最後決策階段,她是在「決定買你」,超越了產品本身所能帶給她的利益。當然,你承諾的一切也終將兌現,她是這麼的深信不疑。

永遠穿著得體,準備完善。
永遠致力於初見面的乍見之歡。
永遠兢兢業業經營長期的銷售關係。
永遠顧及公司的商譽並兌現所有的承諾。
永遠清楚明白,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讓交情飛一下,在客戶和你的心靈之間。
擁有客戶的信任,擁有一切;反之,一無所有。
然後,你終將成為─永遠的英雄。
有名或無名,已不重要。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