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就是天才

江建熏老師

2011-12-20

你就是天才

  有一個小故事,和大家分享:有一位偉大的雕刻家,上山找到一塊質地非常堅硬的木材,帶回家後準備刻出心目中理想的作品,但因木材太大了,必須劈成兩半。雕刻家拿起斧頭一劈,由於力道不均,劈成大小兩塊木材,此時雕刻家準備將大塊的木頭刻成觀音像,但雕刻的過程非常不順,故休息準備隔天再繼續刻。就在那天的深夜這兩塊木頭突然對起話來,大塊木頭對小木頭說:

「好痛喔!雕塑師對我好殘忍,出手力道這麼重,害我傷痕纍纍,痛死了!若讓我選擇,打死我都不要成為觀音像!」

此時小木頭用羨慕的眼光回答它:「你不要叫了,我可羨慕你了,雕刻師這麼看重你,若換成我,我可樂了,忍耐一下吧!」

大木頭:「受苦的不是你,當然沒辦法體會我的感受。」

天亮了,雕刻家心想:「既然雕刻過程如此不順,乾脆換另外一塊較小的木頭吧!」
於是就開始動工,整個雕刻過程非常順利,雕刻家非常滿意自己的作品,而之前未完成的大木頭,就把它刻成一個大木魚。

  各位朋友!以上的故事,讓你體會到什麼呢?每個人都有潛能,只是你是否願去開發,有人抱怨問題及困難,人往往只看到問題旳一面,卻無法看到另一面,讓自己錯失了學習及成長的機會,因此,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就是天才。

努力是天才必經的過程,天才需要經過磨練才能成為天才。

  回想一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往往知道自己能夠發揮什麼,對國家社會才有益處。當然,他們一定曾好好思考過自己有的天份,再將它發揮出來,找到自己的能量核心,好好開採能源,加以提煉轉換成對社會人群有益的資源。

  偉大發明家愛迪生曾說:「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天份!」但我們是否找到那與生俱來的百分之一?那你可以選擇百分之十的努力,也可以選擇百分九十九的努力,當然成果必有所不同,試想百貨公司的皮包,和路邊攤的皮包,同樣都是皮包,且都是經由同樣的製造過程,但用心不同、料件不同,加上陳列的位置不同,就有不同的價值。各位朋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天才,再加上後天的努力,相信天才指數會提昇,因此,一個成功者,一定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才能使自己成就偉大!


※本文節錄自江建勳老師部落格<百世江建勳>,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