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獨一無二的你

江建熏老師

2012-01-10

我們要自我肯定,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世上應該沒有第二個和你一模一樣的人,即使是雙胞胎也會有不同的思想及觀念,千萬別自暴自棄,多肯定自我的價值,要想自己就是精品,而且是無價的精品,只是你自己要用什麼心去做經營及開發。

  從前有一位小沙彌跑去問師父:「人的價值到底值多少,此時師父便撿起身旁一塊石頭給小沙彌,明天你拿這塊石頭到市場上去販賣,不管出多少錢你都不可賣出。

  小沙彌也搞不清處狀況,不過就依照師父的意思去做。當小沙彌站在市場上大喊:「賣石頭!」真的有人圍觀,且願意出十兩銀子買這塊石頭,小沙彌感到訝異!一塊隨地撿的石頭,竟然值十兩銀子!本想賣,但師父交待,不管多少銀子都不能賣出,於是就回到寺廟,報告師父賣的情況,師父叫他隔天繼續去賣石頭,一樣不管出多少銀子都不能賣。

  隔天,小沙彌繼續到市場去賣石頭,由於有昨天的情況,當天圍觀的人更多了,且喊到幾百兩銀子,此時小沙彌開始覺得這石頭非常神奇,更加好好愛惜這塊石頭,當然那天仍是沒有出售這塊石頭。回到寺廟和師父報告第二天的情形,報告過程中,小沙彌越來越有精神及信心,好像變了人似。於是師父便叫他第三天繼續賣石頭,一樣不管出多少兩銀子都不淮賣出。

  第三天,小沙彌便一早就到市場喊賣石頭,一下子便圍了一大群人,眾人開始喊價,那塊石頭的價值大漲,變成萬兩價值,此時小沙彌更高興了,但是石頭仍舊不能賣出。同樣的,小沙彌帶著這塊石頭回到寺廟,和師父討論第三天狀況,此時師父便藉這機會問小沙彌:「你是否體會到什麼?人的價值值多少?此時小沙彌才了解,人的價值是看自己如何經營和培養,你可以一文不值,也可以是無價之寶,價值只在人的心中,要成為天才就要創造自我,成為別人需要的人才。


※本文節錄自江建勳老師部落格<百世江建勳>,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