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改變自我態度

林雪貞老師

2012-09-10

有時,當我們在要求別人的時候,卻疏忽了別人也在等待。

「最好的教育來自於日常生活。」

  利用平常所發生的事情,不喜歡說教的雪貞總是不忘趁機為夥伴們做教育。比如情人節時,公司總會有好多束花,一些沒收到花的祖原,就會抱怨自己的丈夫沒情調。

「他沒送妳,妳不會送他嗎?」雪貞看到組員悶悶不樂,她把握機會開始教育。
「我是女生耶,哪有女生送男生花的!」
「妳看,就因為妳是女生,妳就不快樂了。說不定他的公司裡,也有人的女朋友送花給男性同事,所以他也等妳送花過去呢!」

  雪貞提到,因為大家心中的自我太重,讓自己和別人都變得不快樂,一個團體裡,不快樂的人一多,負面的情緒也多。為此,雪貞總是想辦法讓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

她向組員們說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少校升了官很高興,心想:「今天太太如果看到肩膀上星光閃閃的徽章,一定很開心。因為升了官,薪水也多了,生活品質就更好了!」

  少校回到家之後發現,太太並沒有如他想像中的那樣快樂,不但一點反應都沒有,臉色反而越來越難看,吃飯時,少校終於憋不住的問:「太太,我升官了,妳沒看到我肩膀上的星星嗎?」

「我今天花了四個小時去燙了新髮型,你都沒看到,我怎麼會看到你肩膀上的東西?」

  說完了這個故事,雪貞也不忘將心比心的說:「有時,當我們在要求別人的時候,卻疏忽了別人也在等待。誰說花一定要男生送?誰規定女生一定要煮飯、洗衣?誰說當了校長之後,就不能跟小學生玩在一起?誰說五十歲的人,就不能向二十歲的人買保險?」

這些因規定和限制所拜來的不快樂,都是太執著太設限而造成的結果!

  雪貞就是這樣的從故事中循序漸進的讓組員們自我反省,不必刻意批評,也沒有嚴厲的談話,如同一位組員所說的:「這就是總監最擅長的『不教而教』!」


※本文節錄自林雪貞老師《創新:Super Sales林雪貞成功行銷秘訣》,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