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傑出人物的自我管理(上)

林志誠老師

2012-11-10

在從事銷售業務朋友中,有些人的工作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每天早上一定準時八點整打電話至工廠報告前一天的拜訪內容,順便訂貨,這樣連續五、六年都沒有間斷過。」──這是一位飼料界的地區業務。

  「颳大風、下大雨的惡劣天候下,所有的業務人員都躲在家裡不願意出門時,他必定穿著雨衣、騎著摩托車拜訪他認為最刁鑽的客戶。」──這是一位西藥界的業務代表。

  「連續十年來從不遲到也不早退,每天一大早就至公司打點整理,工作時從不摸魚。遇到困難,即使至深夜也問題解決了才要回家。」──這是一位水產業的營業專員。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晨泳一千五百公尺以上,即使遇上冰冷的寒流來襲也絕不中斷,游完泳後才開始工作的一位同學。」

  我認識他們時,這些人都只是公司的基層人員,但現在一位是飼料公司研究處處長、一位是藥品公司總經理、一位自行創業成了企業家、一位是外商公司的台灣總裁;從能力的觀點上,身旁的人不見得會感受到他們的出類拔萃,但這四位朋友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遠遠超乎一般的人,他們嚴格地規律自己,不輕易被自己打敗。」

  想要當第一流的人,就必須做第一流的事,要攀上人生的高峰,必須先做人生的「巔峰戰士」,而你在「頂上作戰」時所面對的競爭者,並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巨人再有力量也無法舉起他自己,有太多號稱「英雄」的人物,可以打敗別人卻征服不了他自己,有些人只能沉醉在別人的掌聲中卻無法面對自己孤獨時的寂寞,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他們可以控制別人,可是卻無法管理自己。
Top Sales如何打贏這一場與「自己交戰」的競賽?

一、時間管理
  上帝給人公平的事就是時間,不管你是達官貴人或是販夫走卒,每一個人時間條件都一樣──每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二十四小時、每小時六十分、每分六十秒,但在一樣的條件下,對於時間的相對使用卻大大的不同。有些年輕人在最黃金的歲月裡,天天跳舞、打牌;有些剛出社會的工作新鮮人,在最需要學習成長的時候,天天與一些無關緊要的朋友泡茶聊天;有些業務人員到公司打完卡後,三五成群的相邀至泡沫紅茶店「比十三支」,然後互相「吐嘈」說公司及主管的不是;有些最需要擴展人際層面的社會人,結婚後與太太像「楊過及小龍女」一樣,天天廝守在一起,忘了這世界還有其它人的存在;有些上班族回到家裡,雙腳一翹,拿著遙控器從第一個頻道轉至第九十九頻道,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也沒有看過完整的一個節目,更不必說「充電成長」,這些人不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他們是在「腐蝕生命」。你想,他們會成為Top Sales嗎?

二、工作效率
  波蘭的鋼琴詩人蕭邦,有一天他在路上看到一隻小狗,想要咬自己的尾巴,但怎麼咬也咬不到,於是在原地不斷的打轉,這小狗越急著想咬,就轉得越快,成為一幅有趣的畫面;蕭邦看了以後一邊莞爾為笑、一邊有所感觸,於是靈感一棟,譜了一首有名的旋律叫「小狗圓舞曲」。許多人的工作情況,就像這「小狗圓舞曲」一般,東奔西跑,從早轉到晚,每天忙得要命也沒有忙出什麼結果,只是在原地打轉而已。Top Sales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不要像一顆原地打轉的陀螺?
(一)設立清晰明確的工作目標
(二)列出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表
(三)將時間分割並做工作細部規劃
(四)將要作的事分輕重緩急並訂定優先順序
(五)做好進度及流程控制
(六)嚴格執行各段落的期限
(七)妥善安排拜訪的日程計畫及交通路線
(八)運用80/20法則,以80%的力量攻擊最重要的20%的主力客戶
(九)確實填寫工作日報表,並以此做客戶分類
(十)做問題的分析檢討與改善對策

Top Sales不打爛仗,更絕不想到什麼就做什麼,Top Sales打的是「有計畫、有組織、有效率」的整體戰役。

三、情緒控制及壓力紓解
  成功基數=IQ×EQ。智力商數(IQ)高的人情緒商數(EQ)不一定高。根據統計數字的顯示,高成就者並非要有特別高的IQ,但卻必須要有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EQ)。

  美國NBA籃球賽中超級強隊「之加哥公牛」陣中的籃板大王羅德曼別號小蟲,天生一雙彈簧腿,是公牛隊搶籃板球的靈魂人物,也是球隊致勝的武器。他的脾氣很壞,動不動就火冒三丈,也因此經常被判嚴重犯規,甚至被禁賽出場。與之加哥公牛對陣的球隊搶不贏籃板球,便常用「激將法」來惹怒羅德曼,使他的情緒失控以致影響整個球隊的士氣,來達到贏球的目的。

  也有一位被譽為「美國新希望」的網球女將叫卡普莉提亞,年紀輕輕便在球場上叱吒風雲,前途被球評一致看好,可是小有名氣後,她經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名利誘惑,使自己沉淪於五光十色的無限欲望,終於使運動生命乍現即滅。

  網球史上最年輕的球后-辛吉絲;名人高爾夫球賽最年輕的首位黑人冠軍-老虎伍茲,他們也面臨成名後無限的誘惑及壓力,若這二位被譽為百年不出的運動奇才,無法透過情緒控制及壓力紓解的考驗,運動的生命將不能持續的登峰造極。通往Top sales的道路,不只需要勝而不驕,更需要敗而不餒的精神,畢竟推銷是從被拒絕時開始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向壓力挑戰,是每一位銷售戰將必然面臨的心路歷程。
(下文待續)


※本文節錄自林志誠老師《打造銷售戰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