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每天都是我的代表作

周春明老師

2012-12-29

你喜歡現在的這份工作嗎?
你覺得自己現在做的這件事很卑微嗎?

  讀過「郵差弗雷德」的故事後,我相信這世上沒有一個職位是卑微的。在我們的印象中,郵差的工作就等於單調枯燥的代名詞。同樣的工作流程,同樣的送信路線,同樣的面孔來簽收掛號信,會追出來吠叫的狗也總是那幾隻,不管颳風或烈日都得騎車四處奔波。

  可是,這位美國的郵差:弗雷德卻對自己的職業做出不一樣的成績。當他得知自己負責的區域出現一位新住戶時,他熱心地跑去拜訪這位新住戶的主人大衛先生。大衛是個演講者,在美國四處巡迴演講。為了找到忙碌的大衛先生,郵差弗雷德足足花了兩天的時間。這一天,他們終於碰面了。

「請問您是大衛先生嗎?」
「是的。」
「歡迎您住進這個社區!我是負責這個社區的郵差:弗雷德,我希望可以為您提供很好的服務。」
「啊?」

  這位大衛先生非常驚訝,郵差不就是送信,哪裡談得上什麼服務?他不知道如何回答眼前這位滿臉笑容的郵差,正當猶豫時,弗雷德又開口了:「我想請問您,請問您經常在家還是不在家?」

「你問這個做什麼?」大衛戒備的問。
「如果您經常旅行的話,您的信箱很可能會常被塞滿,這樣一來小偷會發現到這個屋子的主人不在家,府上會很容易被闖空門。」

大衛感到非常震撼,從來沒想到竟人有郵差如此關心住戶,還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他想了想便回答:「我一個月大概有二十天會在全美巡迴演講,所以常常不在家。」
「如果這樣的話,我建議您可以給我一張您的行程表。我只要看到您出遊,就會提醒我的同事一起注意您的信箱,不要讓信箱滿出來;或是我可以等到您行程表顯示您回來的那一天,再把所有信件一起拿給您。如果我剛好沒值班,我也會請同事把您的信一起拿給您。」

  弗雷德誠懇的回答。弗雷德不只說說而已,他日後確實仔細的執行。大衛深深感受到這位郵差溫和的工作態度與熱誠的關懷。

  有一次,大衛在全美巡迴演講二十幾天。當他終於回到家時,突然發現門口怪怪的──前門的腳踏墊不見了。難道是遭小偷?!他連忙四處尋找,發現原來腳踏墊被挪到旁邊,而且看起來有點凸凸的,好像蓋著什麼東西。他走向前,掀開腳踏墊,發現腳踏墊壓著一張紙條。

「大衛先生,您好!有個包裹寄來了,我看您的行程表顯示您好像要過兩天才回來,我擔心包裹放在外面會被別人拿走或是被淋濕,就用墊子蓋住包裹。」

  他一翻,腳踏墊下果然有一個包裹。弗雷德並不是因為大衛先生是個知名的演講家而對他有特別待遇,他對於全社區的居民都同樣親切熱誠。大衛非常欽佩這位郵差,隨著四處演講,他開始到處講述這個郵差弗雷德的故事。全美國有這麼多郵差,他們的薪水同樣都不高,很多人認為郵差只是一個卑微的職業;但是弗雷德卻為市民們提供這麼體貼的服務,甚至數十年如一日做了將近二十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體貼大家,真的太難得了!

※激發自己的熱誠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現在的企業為了提升員工的產值,常會投注大把金錢和時間,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事實上,我們應該做的是激發員工的熱誠,讓他們由心出發去關懷客人,由衷的投入工作。這樣一來,員工就可以靈活的思考什麼是客人想要的,什麼是客人不想要的,否則就算花再多時間編寫工作手冊,然後要求員工一一背誦、操練、考試,難免也有工作手冊漏掉的事項。

  從此之後,大衛每次演講都會提到郵差弗雷德的故事。他總是讓人深受感動和震撼,於是大衛每到一些特別的地方,就會為郵差買個小禮物。後來,他把這個故事寫進書裡,這本書非常暢銷,還登上了亞馬遜網路書店的銷售排行榜。

「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服務熱誠?」

有一次,大衛實在忍不住,就對郵差弗雷德提出了心裡的疑惑。

「因為我把每一天的工作都當作我的代表作!」

  是啊!大家都喜歡談昨天和明天,提自己過去多風光,暢談未來要做的豐功偉業,可是為什麼大家不好好談一談「今天」呢?什麼都別談,先把今天的事情做好,這樣不是很踏實嗎?郵差弗雷德的故事深深啟發我,我一直以為只要自己喜歡這份工作,就會把直餓份工作做到最好。齊時不見得,人都是有情緒、有惰性的,同樣的事情做久了,難免會出現倦怠感,久而久之就會變得麻木。如果我們打從心底真誠的告訴自己「今天是我的代表作!」每天,我們都會對自己另眼相看!


※本文節錄自周春明老師《計較,是貧窮的開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