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以墨說法系列(三)榕樹森林

宋芳綺老師

2014-04-07

  在鄉下,其實是不用蓋公園的,因為屋前屋後都是樹、都是野花雜草。但是,都市在建設、綠地在破壞,在建設與破壞之間,便選擇用公園來做為補償。

  我小時候,政府在村子口的大馬路邊蓋了一片公園。這個公園遍植榕樹,對仍處窮鄉僻壤的鳳鼻頭村民而言,公園意義不大,因為海邊寬闊的林野勝過公園的腹地,鄉下小徑上的空氣,可能比位於大馬路旁的榕樹公園來得清新。但是,對我們小孩子來說,這座公園顯得格外有意思,因為,它是孩子們的最佳遊戲場。天黑了,到公園玩總比到海邊玩安全,容易得到父母的允許。

每一棵榕樹都有我的足跡,它們是我訓練靈活手腳的最佳道具。

  村子裡的孩子們最喜歡在晚飯過後到公園玩捉迷藏,漆黑的夜裡玩鬼抓人也特別刺激,不管是甚麼遊戲,我總是那個最後才被找到的人。因為我擅長於爬樹,瘦小的身子,只要拉住榕樹的根鬚,雙腳往樹幹一蹬,就可以躍到樹上去。屏氣凝神地縮在茂密的枝葉間,誰找得到我?總得讓同伴在下面大聲喊著:「頑皮豹,再不出來,我們就不要玩了……」這時,我才得意地從樹上一躍而下。

每一棵樹都有我童年的印記,有一份深厚的感情。

  長大後,記憶中那偌大的榕樹森林,現在只是一片小公園,但公園內的一草一木,串起我點點滴滴的珍貴童年。出入村莊都會經過這座公園,偶爾,我會停下車到公園裡走走,摸摸榕樹細長的氣根,好像輕撫著老爺爺的鬍鬚。有時,我會張開雙臂環抱榕樹爺爺粗壯的樹身。

  榕樹爺爺,感謝您!您永遠靜靜地守護著孩子們,讓我們可以在您身上調皮、撒野,讓我們可以擁有美麗、動人的童年記憶。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