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帶著一生的準備前來!

李偉文老師

2014-01-30

  許多花都在想要開什麼顏色的花,只有一朵花一直在想要如何開最漂亮的花,結果隔天只有那朵花沒開。這是鹿橋的「人子」這本書裏的故事,幾十年前看過後,一直忘不了。每當面對新的挑戰時,總會想起這個故事,勉勵自己不要以還沒有準備好來讓自己當作逃避的藉口,正如李安導演拍的「飲食男女」電影裏講的一句話:「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

  忘了是那一位企管大師說的,時機永遠不會成熟,當你覺得時機成熟時,其實機會已經過去了!看來我們必須永遠在「還沒有準備好」的心虛中前進。記得三十歲出頭就與朋友開始籌備成立荒野保護協會,隨著組織的成長,每個參與籌備的創始幹部,都擔負著超出自己時間與能力所能負荷的工作,就有人跟我反應:「我喜歡當小組長,能力也只夠當小組長,你卻要我擔任群組召集人,覺得有點像少尉卻佔了少將缺呢!」

到底該做那些準備才夠?

  住在我樓下的楊茂秀教授(毛毛蟲哲學教育基金會的創辦人),對於「準備」有很好的詮釋。每當他邀請人演講時,總是會說:「不必針對這堂課有任何準備,但是,請帶著你一生的準備前來!」

  其實真是如此。當你針對某一場演講或某個活動準備得太周詳,演練太多遍之後,臨場依慣性往往就只會照本宣科,而忽略了與聽眾心意的交流或即興的互動;這種隨機的火花,通常才是最精彩且最能感動人心的部份,也因為我們沒有「一定得如何講」的準備,反而會很專注地觀察與感覺現場的氛圍與精神力,這種專注與尊重及敬業,就是楊教授所謂的「一生的準備」吧!

  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伙伴們身上,我的確也看到,不管在開口承諾之前每個人是多麼擔心害怕,事實證明只要肯踏出第一步,每個人都是能夠勝任的。因此我可以確定,每個人身上的確都有太陽,而勇敢的承諾與隨後的行動,就是使那個太陽得以發光的源頭。

  有一句被人用濫的詞語:「生命的潛能。」也常聽人家以「你有這個潛能」來勉勵別人。好像潛能是一種放在口袋裡的東西,你想用就可以拿出來用的東西。事實上,潛能並不是存在人體內(像是你學會辨識動植物,你會說英語法語等學得的能力),潛能是存在人與人或人與環境之間的一種關係(就像地心引力、萬有引力,是物體與物體之間的一種關係),因此,正確來說,並不是我們在使用潛能,而是有外在的人或物或情境,將我們的潛能「呼喚」出來。因此,只有不斷的行動,不斷地與周遭情境互動,才可以呈現出我們所謂的「潛能」,潛能並不是能關在房裡獨自一個人修鍊或增強的。

  除了在生命職志的追求所需的準備與努力之外,若我們真的沒有時間與力量參與社會服務,在我們生活周邊的小環境裡,我們還是可以保持著一種「準備好」的心情,一旦發現有人在做好事,自己可以馬上有善意的回應,好讓這顆善的種子有存活萌芽、生根茁壯的機會。

  當然,不管我們自覺自己的準備夠或不夠,我們無論如何都可以嘗試做那善意的源頭、播種的人,或許我們可能會「熱臉貼別人冷屁股」,或許我們播的種子會被踐踏,但是也可能會被呵護,只要我們不斷行動,縱使力量再微小,只要持續下去,終究會造成世界的不同。

  有位歷史學家曾經這麼說:「不要誤以為我們沒有辦法對抗世界上層出不窮的災難、不幸、不公、暴力等以為只有少數人有力量扭轉歷史,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改善一小部分的事件,所有這些行動將會寫入這一代的歷史,人類歷史是由無數各式各樣勇敢的、有理念的行動所形成的。」

我相信這段話。因為我從許多志工身上得到這樣的信心。


※本文節錄自李偉文老師臉書粉絲團、部落格,荒野保護協會,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