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呆伯特的豬頭法則

洪傳隆博士

2006-12-16

  呆伯特的作者史考特‧亞當斯,在這本「呆伯特法則」成為暢銷書之後,每天都要收到四百封以上的電子郵件,而大部份的來信者,都是憤怒地抱怨:「主管的無能和無厘頭作風」。在他們舉辦的第一屆呆伯特年度調查中,顯示除了授權、品管、作業流程等措施令人微辭外,最大的不滿則是「豬頭升上主管」。

  坊間有一個流傳的觀念叫作「彼得法則」,這項法則認為:「每個有能力的員工,最後都會因為努力而升到他們能力無法勝任的位置。」

  但是,這法則最近已經被呆伯特的「豬頭法則」取代了,這項法則宣稱:「最無能的人會依照既定的管道升遷到對公司最無害的位置--豬頭主管」。看完以上的論述,你可以一笑置之,但是你不能漠視這問題存在的事實。

  職位的晉昇大多源自於勞務汗水的累積,其勞務的內涵不外乎是上班、下班、加班,許多人在為自己設定美麗的願景時,總是相信「大量流汗」所帶來的「同等回饋」,於是他們夙夜匪懈地戰鬥,披星戴月地投入大量的心力在工作上,做盡了別人不願做,犧牲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也看盡了社會的冷暖,於是其中有一部份的小職員幸運地(所謂幸運是努力=回饋),從公司制度的底層一路攀升到了一定的某個主管階級。自此卻開始力不從心。

  所謂力不從心,是指無論如何付出、奉獻、關愛公司的同事或下屬,得到的反應卻是敷衍、抱怨、反彈,甚至是謾罵,致使許多領導者嗟歎人心難測。可是在自怨、自憐的同時,公司下屬的內心卻暗暗罵你是個「豬頭上司」。

  這恰巧驗證了呆伯特法則和彼得法則的要義,一個人如果是依靠業務能力爬上主管階級,則立刻可以揣測二個必然的結果,其一是沒有領導力而做出許多啼笑皆非的豬頭策略,造成下屬敢怨不敢言,終至削弱了自身的影響力,工作群體也將因此群龍無首,失去內聚的引力而分崩離析。

  其二是沒有領導力卻罔不自知,逃避責任、頤指氣使,甚至壓制下屬向上學習,擔心曝露自己的缺點,以致民怨四起,工作群體衝突加劇,最後身心俱疲,下屬也失去了原本的熱力。

你擔心成為豬頭上司嗎?以下幾個豬頭行為千萬別碰:

一、漠視公司下屬的聲音,不經由溝通一意孤行
二、擔心下屬能力超越自己,不願後進們主動去學習
三、把愛掛在嘴上,卻從來不做關懷的動作
四、表裡矛盾,言行不一
五、四處抱怨,卻要下屬禁若寒蟬。
六、自以為是,把公司下屬當成自己的囊中資源,任意支配
七、自己不喜歡上課學習,卻要求下屬學習,努力參加訓練
八、詆毀能力比自己好的人,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
九、狂妄自大,不懂得謙虛
十、對他人斤斤計較,卻嗜愛小利

  有一句話說:「豬牽到北京,還是豬。」那是因為這隻豬從來沒有經過自省和訓練。如果你能夠從今天起開始自我覺察,並且脫離豬頭十大行為,我們相信呆伯特也拿你沒輒。

一位成功的領導人物必是胸襟寬闊,接受他人批評的雅量。與其埋怨別人、數落別人的不是,倒不如檢討自己的領導風格,方為上策。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