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怎麼看待自己?

林靜霞老師

2019-06-03

人一生的成就不會超過自我相信、自我價值之外。
                      -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  丹麥存在主義哲學家

自重而後人重

  有一個人神經異常過敏,只要看到母雞,就以為自己是小蟲,竟然跑給母雞追。

  媽媽擔心他這樣將來如何在社會立足,就帶他去看精神科。醫生除了給他藥吃,還教他「自我暗示」,每天唸一千遍─我是人,不是蟲。

  他配合醫生,做了一段時間,看到母雞果然不再害怕、逃避。

  家人高興他病癒,就在醫院幫他辦慶生會。然而就在大家歡喜為他慶生,主治醫生切下蛋糕那一剎那,好巧不巧跑來一隻母雞。莫非母雞也是來為他慶生的?

  豈知,看到母雞來,又舊病復發。他緊張兮兮,一溜煙又跑掉。母雞在後面追著他,他爬到一棵樹上躲著,不敢下來。

  本來好端端的,怎麼一下又變了樣,醫生感到十分沒面子,只好在下面不斷對他信心喊話。

  「趕快下來喔!趕快下來喔!你是人,不是蟲!你是人,不是蟲!」

  「我也知道,可是母雞不知道啊!」

  這故事是筆者從廣播節目聽來的,把它記錄下來的。

  筆者從小神經線就非常敏感,有很長一段時間超沒自信的,導致嚴重口吃,說話經常結結巴巴。當時我並不知道「自我暗示」的力量這麼大。在我的下意識裡,只要「自卑的小蟲」一朝揮之不去,生活中幾乎處處都要面對「母雞」的威脅。

  後來我終於體悟到是心中先有「小蟲」,而後才會感覺「母雞」的存在。一旦決心不再當「小蟲」,母雞也自然會消失;一旦我們不再看輕自己,別人自然也不會瞧不起我們。

  這「小蟲」終究要長大的。長大的過程,最重要的是決心不再當小蟲,而且堅信自己一定能長大,蛻變成「龍」。

  管它「母雞」知不知道,能肯定自己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能肯定自己價值多少,就是愛自己多少;我們愛自己多少,就能展現多少的自我價值,獲得多少的成就。

  別忘了,你怎麼「看」著自己,就會怎麼對「待」自己。當你把自己看輕、看扁了,你是不可能善待自己的。看重自己的價值不是自傲,而是一種不卑不亢的生命態度。當你把自己看成是一條「龍」,自然不會把別人視為「蟲」;一個懂得自重的人,必然能夠重視別人,也更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愛的小秘方◆

1.目光能殺死人,不是因為別人怎麼看待我,而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經常會隨著別人的影子起舞,只因不相信自己也能跳得很好。

2.在生命的舞台上,每個人都能自在演出,畢竟一切劇情都是自導自演。

※本文事例取材自林靜霞老師《轉動奇蹟-從心開創喜樂與豐盛》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