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識人用人皆有成

曾仕強教授

2019-10-03

知人善任

  西方人的東西你懂就懂,不懂就不懂。可是中國人的東西,你每隔一段時間去聽,會聽出不同的內容和想法。這是什麼道理?因為你的經驗豐富了,歲月增長了。讀論語,你到了六七十歲再次讀它,會讀出不同的道理。所以中國人的經典只有幾本,很夠了!老子一生只寫了五千個字,夠了! 因為一個人要發出很純的能量,很不容易的。

  往往一般人容易陷在一個問題裡,就是:我知道,但就是做不到。曾國藩他知道,他又做得到,能「知行合一」,這個了不起。

  中國人講求「知行合一」。你知道有什麼用,你做不出來就等於零嘛!可是你做出來了,不知道,也等於零。知也要知得精,知得不精用起來就沒有那種定力。外界一變你就跟著猶疑起來,突然間自己變調了,哪怕到了六七十歲,都還可能晚節不保。

懂得識人用人, 只要「知人善任」

  曾國藩他識人、用人都有成就,所謂「知人善任」是也。其實當一個高階層的管理者光這四個字就夠了,其它都沒有你的事。

  現在很糟糕的是,你當交通部長,民意代表還質詢你:台灣最快的火車是什麼?那你還要回答,這太奇怪了!這問題去問鐵路局長就是了!但是又沒人敢講這種話,我們整個標準都亂了,體統都不對了,上下亂成一團,整個社會是不會上軌道的,所以首要之務就是把觀念先端正過來。

  當一個老闆,只要做好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把場子做大,讓每個人都有升遷的希望。第二件事是要讓跟隨你的人都有飯吃,就夠了,其它沒有你的事。

  每一個人都有個「份」,那個份就是責任。你的責任是什麼,你該做的你去做,不該你的你給別人做。

  什麼叫「有成」?為大眾做的事,才叫有成。私人做的,不見得有成就。你看會留名後世的都是為公的事,為私的事很快就被淡忘了。

※本文節錄自曾仕強教授《曾國藩的識人用人智慧》,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