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可笑的人生(一)

蔡長鈞教授

2008-02-10

  美國印第安那州有一個印第安人,到了五、六十歲時,還是在用他那兩匹非常瘦弱的老馬,來幫別人拖運東西,賺點微薄的錢過活。到了他六十幾歲的時候,一家石油公司竟然在他的土地上,挖到了石油,而且源源不絕的噴出來,一夕之間,這個印第安人變成了億萬富翁。

  他買了一部「凱迪拉克」的高級加長型房車,而且希望那部車能變成世界上最長的車,所以又加裝了三個輪胎,把車身加長。不管是出去運貨、買東西或拜訪朋友,他還是習慣性的用那兩匹老馬來拉這台豪華的轎車。他站在駕駛座的上面,從天窗往外看著,一邊拿著馬鞭,一邊開心的跟路人問好。過了一個多月,當初賣車給他的業務經理終於忍不住的來跟他說:「你以為我賣給你的是玩具車嗎?開玩笑!我賣給你的是具有兩百匹馬力的車呢!你竟然還用兩匹馬來拉它,你有沒有搞錯呀?」

  有一位伯母,她有三個兒子,全部在美國都拿到博士學位,事後也都留在美國,有的教書,有的做生意,成就都很不錯。但是,這位伯母竟然每個月都還在領政府發放的老年救濟金,村里幹事看不過去,認為她的孩子都那麼有成就,為什麼都不會孝敬老媽,還讓她來領救濟金呢?結果這位伯母說:「有啦!每個月他們都有寄東西過來,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我捨不得丟掉,就把它全部貼在牆壁上了。」村里幹事一進去她家,看了差一點昏倒,因為,貼在牆壁上的竟然全部都是美鈔。原來這位伯母不認識美鈔,她只認識新台幣,只是因為上面有圖案,丟掉可惜,所以就把它們貼起來當壁紙也不錯。

  我們每個人都像故事中所提及的印第安人與伯母一樣,都忽略了本自具足的潛力,不知善用卻不斷的還往外貪求、不斷的去追逐,追到後來,徒勞無功一場,只是虛度了一生的光陰。「人本富有,不必往外貪求」!人往往疏忽了自家無窮的潛力寶藏,而偏向外求助。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的創始人福特先生,在接受新聞記者採訪時,記者問他:「您以前只是一個非常貧窮、三餐不繼的農夫子弟,幾乎是一無所有,最後是怎麼成為汽車王國的老闆與富翁呢?」福特先生說:「記者先生,你說錯了!我並不是什麼都『無』,我本來就有『無窮的寶藏』,你少說了四個字──『窮的寶藏』。我不僅知道寶藏之所在地,我還比一般人知道如何去開寶藏。」

  是的!就像童話故事中的阿里巴巴,無意中知道寶藏之所在地與開啟洞穴大門之口訣(密碼),結果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寶藏立即呈現於其前面。今天,我們就是要學習如何把心中的寶藏開採與提煉出來,而且更要懂得善用它,如此這個寶藏才有價值,我們的人生也才會有深度、寬度與亮度,也才不會白來世間一趟。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