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改變心情掌握情緒

蔡長鈞教授

2008-04-25

  現代有很多職業婦女,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後,下了班還要趕到超級市場去買菜,再趕回家準備家人的晚餐。然後在丈夫兒女相繼回到家的時段內,在廚房內跟油煙、鍋碗瓢盆及臉上的汗珠奮戰。這時,如果還得一面吆喝著不聽話的兒女,回到家的丈夫,不是蹺著二郎腿看報,就是在一旁冷眼旁觀,或是活像個植物人似的,躺在沙發上悠閒地按著遙控器,此時的女主人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等到招呼大家用餐時,如何能保證她的情緒呢?

  當然,遇到這種情況,要求她維持全身的心情平穩似乎太過苛求,但這時正是情緒掌握的考驗。不妨先壓制住怒氣,試著轉換表達的語調:「孩子們,你們在媽媽的眼中是優秀的(試著由記憶中找尋優良的具體表現),但我覺得你們如果可以在媽媽辛苦的時候,幫忙洗洗盤子、切切菜,你們就更是媽媽心目中最貼心的小寶貝。所以來幫幫媽媽的忙,好嗎?」然後再配合親一下小孩的額頭表達善意,那便是太完美的畫面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每天的生活模式都是一種不停的惡性循環,要如何去培養良好的情緒呢?但一切請先由改變自己作起!或許你無法改變外在的大自然氣候,但你絕對可以變化自己的內在心境。一個人先要有信心,對自己、對家人、對工作都有「信心」,就一定會產生「感恩的心」;感恩家人與身邊的夥伴,感恩有機會為家人服務,為家人準備晚餐,這是多麼榮幸的事情啊!在把握與珍惜因緣下,一定可以產生「歡喜心」的。歡喜的工作所營造出來的方是「樂意」的心情,他人在我們樂意的付出與服務下,也才能感受我們的「誠意」。誠可以感天,誠可以格物,用以上所提的「三心兩意」營造出來的環境,必定是天堂的職場。

  有一個人在咖啡館內用餐,就問服務生當地隔天的天氣如何,誰知那位服務生的機智回答真是令人欽佩:「先生,由於我剛才忙著收拾餐桌,並未注意到氣象預報。但我可以向您保證,不論明天的天氣如何,都是我所喜歡的好天氣!」

  這真是所謂的「心境美,物物皆美」。你只要保持美好的心境,相信你所看到的事事物物皆會是美好的。如果你會看某人不順眼,那就要先反省自己的心,是不是不夠好,看到別人才會覺得嫌惡。反之心境純善美好,則所見事物必為良善與美好。

  在你每天早晨睜開美麗的雙眼,迎接美麗世界的同時,可別忘了珍惜眼前的這一切,而喊一聲「OH!Yes!」的激勵口號。在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在前一晚閉上眼晴後,就在也沒有機會睜開眼睛了,還來不及辦理出國簽證,就直接到天國報到。所以,像我們這樣每天早上還有睜開雙眼的機會,能不珍惜嗎?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就應該發出我們的光和熱去溫暖身邊的每個人。

  最近整個社會被失業浪潮襲捲,千百間工廠不是關門歇業,就是結束台灣這邊的經營,拼命往大陸外移。所以,當我們每天來到公司打卡,看到公司還存在,我們理應在打卡時喊一聲「OH!Yes!我還有工作!」,這不是很幸福嗎?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實在是太大了,越來越多人有精神憂鬱方面的疾病。所以,到了晚餐的時候,不管是家中的男女主人或是小孩,今天能夠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來,晚飯開動時,不妨也高喊一聲「OH!Yes!」相互分享各人一天的生活花絮,讓大家都可以成為快樂的引導者。辛苦了一天,到了可以舒服就寢的時候,也別忘了輕輕給自己一聲「OH!Yes!」然後幸福滿足的含著微笑入眠。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