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寫在本書之前:世界已無軌跡和穩定可循

張天雄老師

2020-06-08

找到企業生存模式與挖掘優良創業者特質才是市場真價值

  臺灣和世界的腳步一樣,快速更迭的產業讓社會充滿不確定感。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媒體產業、歷經藝術產業、兩兆雙星數位內容、文化創意產業、社會企業、直播產業、新創產業、體感經濟、到現今融合前述各項產業的「地方創生」等等典範轉移速度不斷加快,幾乎已經是一年一方向、一年一產業的變化。

從新創到騙補:詐騙手法的產業化

  在新創產業當紅的那幾年,不管是對岸或臺灣,突然噴發出許多諸如孵化器、獨角獸、眾籌……等等時尚新名詞。中國出現一家又一家的新創產業受到世界關注,“ofo"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個從字面上去看的「類象形」標誌,兩個英文字母“o"像是車輪、中間的“f"則是一個努力踩單車的人。

  主打「無樁式」共享自行車。不同於臺灣的 U-Bike、C-Bike需要定點還車,這類單車主打騎到哪、停到哪、以大量投放單車為手法,企圖改變城市裡大眾使用單車的模式。在 2015 年推出時,是一項很好的獨立服務,但在網路求新求變的環境裡,經過時間推進,消費者已經無法滿足單一需求,希望只要使用一個應用程式 APP 就能預訂摩托車、自行車甚或是汽車。

  “ofo"競爭對手,像是“Mobike"被美團點評收購,“Hellobike"與螞蟻金服合作,這兩家公司都提供更多元的服務,連乘車、送餐都包含在內,加上大膽宣布不需要預付存款,成為壓倒這間曾擁有一輪融資 20 億美元估值,全球部署超過一千萬輛自行車,吸引多達二億用戶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幾年也是「共享單車」退潮後的快速崩壞年,大量標榜著環保、低污染、解決停車問題等等紅色、黃色、綠色……各種色澤單車被堆滿在城市的邊緣,也形成地球上另一大奇景「共享單車墳墓」。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秦皇島的「空中巴鐵」。這個在 2010年曾經入選過《時代》雜誌評選的「科學技術領域最重大突破的發明之一」、也出現在 CCTV News 上的驚人創舉也有了戲劇性的演出。

  還記得在臺灣“Line"群組被瘋傳的「巴鐵 3D 模擬影片」,事後看來應該是這個新創公司最讓人驚豔的部分了。

  事實上,這個產品的試驗車是有在 2016 年真正上過路的。它的車長22公尺、寬7.8公尺、高4.8公尺,額定載客數為300人,車廂內有 55 個座位,乘客區設有 20 根豎立扶手,像是一個豪華的宴會廳。它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像個被高高架起的大蜘蛛一樣,上層載客,靠左右兩個軌道支撐行走、下腹鏤空部分可以行駛高度 2 公尺以下車輛,正因這個設計,才聲稱自己可以解決大都市上下班時的行車擁塞問題。

  風光試車沒多久,就傳出公司人員突然撤離,此後再也沒有運行的狀況,最後軌道被拆、船過水無痕。整個中國就像是清朝孔尚任《桃花扇》裡描寫的:「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看著這個世界偉大的發明從興建硬體、熱鬧試營運到被拆除到無影無蹤,而且速度快得驚人。

  隨著類似手法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也出現「騙補」的說法。意指用一個新點子騙取政府補助,最後拿了錢就走人或是魚目混珠、把錢從左手變右手再放入口袋的方法。

矽谷傳說:「滴血成金」驚天大騙局

  19 歲史丹佛大學輟學的伊麗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穿著高領衫、壓低聲量,接受 TED 邀請,在舞台上侃侃而談,她感嘆生命、充滿人性的論述。正因為霍姆斯帶有顏值、人性與溫度的故事,世人開始把她捧為女版賈伯斯,準備用夢想改變世界。

  霍姆斯創立的“Theranos"公司成立於 2003 年,只用一份26頁的文件創業,短短十年,她成為矽谷第一個身價數十億美元的女性科技創業家、《富比世》全美四百大富豪。《時代》(Time)雜誌更封她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全盛時期公司市值曾經高達 90 億美元。

  她與賈伯斯近乎一樣的「輟學創業」資歷和她想像的「一滴血就能驗出兩百多項病症,費用只要傳統檢測的十分之一。」血液檢測神話技術讓她名利雙收,連美國總統和前國務卿、馬雲等人都為她站台,引發世界媒體爭相報導,無疑是美國矽谷最受矚目的生技新創獨角獸。

  但隨著她研發出的「愛迪生」檢測機器問世,越來越多對她不利的言論與結果,最後終於在由泰勒.舒茲(Tyler Shultz)發出了一封內部匿名檢舉信之後開始瓦解這個無法企及的神話。

  整個事件被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記者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撰寫成書,他深入訪談包括六十多位 Theranos前員工、總數超過一百五十人的關係人,半年時間 Theranos 就從一個萬眾矚目的未來之星淪落到幾乎灰飛煙滅的慘境。

  我們不能說伊麗莎白‧霍姆斯的想法是錯的,但她所強調的技術是目前科技無法達到的境界,算是一個比較前衛的論述和具備未來性的開發選項。總之,在做不到的情況下對外集資,就是一種詐騙,目前女主角正在承擔這個神話破滅之後的法律責任。

新創倒閉率 99%,到底誰還能信任?

  經過數年的觀察,對新創事業的統計數據終於出現了。不如它們表面上的光鮮亮麗,數字會說話,所謂的新創公司在一年倒閉率是90%、五年倒閉率高達99%。換句話說,一百家新創公司的出現,五年後將只剩下一家還能存活。

  當產業走到新創加集資、眾籌、融資之後,這種「媒體效應走在企業經營前面,資金到手有緣再相見」的創業模式本就與詐騙手法是一線之隔,大眾很難分別何者為真、誰又為假。像是上述伊麗莎白‧霍姆斯的例子,誰能想像一個願意為夢想放棄著名大學的十九歲年輕女生會編造那麼大的謊言、連美國總統都騙?

  現今創業者已經不是王永慶、郭台銘或是張忠謀等等純然為事業、為夢想而努力的實踐家了;相對的,越來越多為求資金不擇手段的投機者出現,讓這個世界更加的詭譎與不安。

  網路的出現,讓世界變平的。產業從開始、成熟到衰退的周期快速縮短,任何一個被認知為賺錢的工作會像病毒一樣被複製。諸如這兩年最夯的「抓娃娃機」,從開始的街邊擺設,轉為多臺機器陳設的店面,再來趁著網路電商興起,無人店面大量出現的同時開始企業化經營,許多抓娃娃愛好者成為機臺的經營者與房東,承租店面再包租給其它想要小額創業的投資者。到現在,這個產業已經成熟到有百萬粉絲點閱率的 Youtuber 代言,拉抬自家機臺的狀況。

  同時間由於娃娃機店面快速蔓延,也出現倒閉潮,一個產業急速發展到快速崩解的速度也不過一、兩年之間而已。

  所以能在這樣快速替換、成熟、崩解產業結構下穩定發展的企業就顯得非常難得了。

  本書的重點就在於發掘優質企業,並且彙整這些企業主的特質、創業過程與煎熬轉折,透過他們的故事提供給想要創業、或是即將踏上為自己生命做主的新鮮人一本可供奉為圭臬的指引,希望透過本書的彙集成冊,帶給這個不安社會更多讓人信任的穩定力量、創造新世代的經營者價值。

※本文節錄自張天雄老師《創業家用生命告訴你的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

精選 張天雄 出版作品

創業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