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平衡的人生

傅家義老師

2021-10-20

  平衡,是一切的歸依,從大至整個宇宙,小至個人的生命,都必須平衡,否則就會產生許多的問題,甚至步向滅亡;反之,平衡會令你人生圓滿。

  每個人都有人生的美夢和理想,年輕時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結婚生子、做好丈夫好妻子、好女婿好媳婦、好爸爸好媽媽、好老闆好員工、財富和健康都良好、每年全家快樂出遊...,總之一切都是美好的,這是人生的美夢,也是應有及應可實現的美夢!但一旦與現實接觸,才發現怎麼這樣困難啊!當初「責任」二字看來對我沒有問題,為何現在看來卻是如此巨大沈重,以致壓得我想要逃離實現了!

  人生到底充滿希望?還是充滿苦難?喜樂的道路上到底有沒有我的一份你如何看?怎麼找?相信呢亦或懷疑?不論你對人生是近視?遠視?弱視?白內障或者青光眼,我都要告訴你,一個「動詞」解決一切!這就是「平衡」,將夢想與現實拉近的方法,請注意是動詞語態的「平衡」,如果是名詞就發生不了效力!

  平衡是要你努力採取行動的,經過你的努力,平衡將夢想與現實拉近再拉近...,人生的美夢就慢慢的實現了!

  我們慢慢的把下述種種不平衡微調再微調,就可以進入平衡的人生:

  做人不平衡
  無法欣賞、接納、包容,凡事只有以「自我」為中心,要求別人了解「我」並跟隨「我」的要求做事…,結果是大家不歡而散,事情不會成功。個性換檔是最好的調整方法,要求自己了解別人並嚐試配合別人,也巧妙的讓別人配合「我」,慢慢的處人處事都美好了!

  管理不平衡
  管是上對下的動作,方向、規範、協調、模式方法;理是下對上的理解、溝通、認知、配合與接受,...「管」與「理」要分清楚,要各守本份地做好管與理。
  會管叫做硬功夫,會理叫做軟技巧,缺一不可!

  經營不平衡
  經為思想的主體也是脈絡,營是整合、輸送與執行!意即公司的方向與方法,理念與貫徹:與員工、客戶、上司、下屬、公司品牌,甚而產品的對待「關係」,是建立在價值還是價格?只談價格,無法建立客戶忠誠度!只談價值無法創造大量的高業績,二者仍需平衡!

  婚姻不平衡
  你對另一半的選擇,是選擇喜歡的還是選擇有用的?當初的吸引是因為彼此個不同互補?還是個性相同的默契!一旦連生活的最基本都需要溝通時,某些不同便會有了分歧!輕則思想觀不同,重則彼此惡言相向,最後勞燕分飛。所以我們在婚姻關係中要隨時保持「微調」,以肯定與讚美,撒嬌與疼愛來調整至平衡。

  親子不平衡
  孩子是未來的期待?孩子是上天賜下的珍寶?孩子是世代的傳承?孩子是未來的依靠?做父母的對子女有許多的期許,但同時要有一種尊重孩子的態度,從而帶動孩子對父母的感恩,所以父母子女之間要拿捏分寸,讓孩子了解你是提醒而非指責,你的期待是合理的、合人性的。親子相處,角度稍有偏差,平衡點就有變化,所以我們要拿出行動,微調親子關係到平衡狀況!

  時間不平衡
  上帝給所有人類最公平的就是時間,有一句詩:「世間公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輕饒」。
  但你會用時間嗎?過度或浪費,不是傷害身體,就是快速累積成果;不是虛度歲月,就是過度支領生命。對時間的極端浪費或過度壓縮運用都是不平衡,我們要調整對時間的運用方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20歲開始就每天十時上床睡覺,直到現在84歲,還是堅持早睡早起,他絕不花時間交際應酬,他對時間的平衡運用,使他事業成功、身體健康,人生快樂而充實。

  事業不平衡
  為錢而做?還是為理想而做?事業上角色你堅持演自己還是公司需要你的腳色?對大我還是小我,感到茫然,沒有定位清楚,事業不會穩定。

  事業與健康的不平衡
  在大圈和小圈的變化中,如果過份專注事業大圈,可能健康不飽滿,沒有健康身體享受財富;反之如果健康是大圈則變成口袋不太健康,沒有足夠財富享受人生。

  生態不平衡
  人類運用科技改變大自然,自以為人定勝天,追求各種享受,大量食用美食和醇酒,人類的貪婪,造成地球不平衡,使地球正朝大浩劫推進!我們必須趕快停止破壞生態平衡的行為,才能使地球返回平衡。

必須提高平衡商數

  最後要強調的是:萬事萬物所有的一切均在不平衡中出現了抗力,抗力造成了裂折,使人類未來面臨崩潰甚至滅亡,未來一定會來,除非在未來還沒有來臨之前,我們使一切轉向平衡發展。其中,平衡商數BQ(Balance Quotient)是幫助我們找回平衡的工具,我們要提高平衡商數,達成人類真善美境界,從而個人生命美滿成功,這才是平衡的人生!我們要的是人生平衡的真富裕,而非窮得只有錢的假有錢!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