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微妙的真愛---在逆境中加強反思(5-1)

傅木龍教授

2009-01-23

  近半年多來,全球籠罩在金融海嘯的侵襲中,各國政府官員如大夢初醒,頻頻上火線,提出各項緊急紓困的措施,為的是挽救那仍無法預知的金融黑洞,以降低傷害;企業界也在暴風圈中,動盪不安,各種激進的手段諸如裁員、無薪假等層出而來。被喻為自1929年經濟蕭條以來最嚴酷的經濟衰退,已讓政府及企業界疲於奔命,一波接一波的因應措施,亦使社會大眾如在迷霧中,不知所措。

  正當大家譴責美國華爾街的貪婪,引發此次金融風暴時,我們是否反省過去二十年來長期而深層之價值板塊的偏移與扭曲;又有誰願意割捨功利的追求與奢華的物質享受?有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華爾街股票交易已坍陷崩盤,企業界陷入茫然無以自救,股迷(民?)們呼天搶地不知何去何從,也挽不回那賣給功利與奢靡的靈魂。哈佛大學教授,也是前任大學部院長的路易斯(Harry Lewis)在2006年出版了「失去靈魂的卓越」(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一書中,率先批評哈佛未鼓勵多元價值,太多學生選擇華爾街,而學生也失去改變社會的承諾,相對的,太少學生選擇公共服務事業。凡此種種,已讓全世界在金融風暴中飽嚐惡果,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能不有所省思與惕勵嗎?

  國內藝術學者蔣勳說過:「對世界的醜惡,不必把它看得那麼悲觀,它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我們不也常說:「折磨一個人的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你對事情的看法」,生活並非全數由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來決定,而是由我們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與內在心靈的思維來決定。對於金融海嘯的衝擊,或許令人無助與失望,但無須過度絕望。回顧人類的歷史發展,不也是在蠻荒與征戰中,建構文明與制度;在窮困與黑暗中累積財富、展現光明。挫折、痛苦是自我了解必經之過程,透過內在的自我省思與對話,更能釐清、建構我們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因而,就眼前物質生活來說,金融海嘯或許是人類往前邁進的絆腳石,但就長遠而言,如能藉此惕勵人們反思價值與創造價值,它將是促使人類向上攀峰的墊腳石。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