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微妙的真愛---放慢腳步重建價值(5-3)

傅木龍教授

2009-06-10

  法國伏爾泰曾說:「人,生來是為了行動,就像火光總向上騰,石頭總往下落。對人來說,一無行動,也就等於他並不存在」。的確,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必須靠自己,可以經由與他人及外界的互動,讓生命更豐富、更有價值,但絕不能假手別人,也不能依賴別人;每個人手中握有自己生命各式各樣的彩料,得以繪構絢爛的人生。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蘭迪.鮑許,在得知罹癌且將不久於人世後,不但沒有怨天尤人,而且憑著熱愛家人、熱愛生命、熱愛工作的情操,一次又一次的突破醫生的魔咒,進而發表撼動人心的〈最後的講演〉。蘭迪.鮑許深切的說到:「失敗不但可以接受,且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也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確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而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磚牆,他更鏗鏘有力地警醒我們:「磚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就是要排除那些人。」在金融海嘯侵襲之際,幾經觀賞與品味〈最後的演講〉,深刻體會蘭迪.鮑許教授的生命意志與所要傳達的生命動能,也讓自己在心靈上有更多的觸動、調整與連結。

  試想,在功利社會中,人們停不下的腳步、靜不下的心靈、敞不開的胸襟、爭不完的名利,得否藉由無薪假,甚至提前退休等看似令人無奈的舉措,而有所轉化與調息?長久以來,雙薪家庭,父母忙於生計,讓親子關係降到冰點,得否藉此給予孩子成長最需要的養料,增加親子時間與親情交流,重塑家庭的溫馨氣氛?資訊科技的洪流,讓孩子沈迷於電玩,父母無所適從,得否趁此良機,引導孩子正當的休閒娛樂並培養正確使用資訊與電腦的習慣?昔日出門告別、回家問候的良好傳統,得否在較充裕的時間中,加強引導與對話,開展現代孝順的真諦?孩子睡眼惺忪手中拎晃著早點的孤獨身影,得否經由父母作息的調整,而能品嚐父母用心調理的「養」、「樂」多健康早餐?以金錢打發孩子,甚至有求必應的不當教養方式,得否經由經濟衰退的因緣,和孩子深入討論金錢使用與管理的深層意義?只論分數高低、成績好壞的升學迷失,得否經由華爾街的崩盤,重新建立並實踐多元價值與行行出狀元的價值觀?只管自掃門前雪的偏狹心態,得否經由風暴的襲擊,再度找回互助與合作的優質傳統文化?在不停留逝的的時間及不斷穿梭的空間裡,每個相遇的人物、發生的事件,都具有深切的意義,究竟是逆增上緣抑或跌落深淵,全賴人們智慧的詮釋。

  就時間的觀點而言,老天是公平的,每天醒來,大家口袋裡都擁有珍貴的24小時,分秒流逝,它無法用金錢交易,也無法儲存。過去,人們總有千萬的理由,讓自己在忙碌中流逝了無數的親情、關懷與價值;但當下,金融海嘯帶來意外的契機,提醒我們得以放慢腳步,對周遭的人、事、物多付出一份的關懷,就會有多一份的感受。這樣的感受,甚至感動,同樣用錢買不到,必須用心、用行動才能領受得到,這樣珍貴的契機,我們能不好好珍惜與妥適運用嗎?誠如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一書中,作者米奇‧艾爾邦寫道,在我們生活周遭,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所有的故事將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同樣的,個人也沒辦法讓生命單獨存在,就像我們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我們都清楚,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