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蝴蝶效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蔡長鈞教授

2019-12-02

  「蝴蝶效應」也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有空大家可以去看。我沒有替它廣告,不然我講一下,你們就不用去看了。所謂蝴蝶效應,我們老早以前上心理學就一直都在提倡,只是目前被拍成電影。如果在台灣高雄澄清湖畔,有一隻蝴蝶鼓動翅膀,就會有十隻蝴蝶跟著舞動。十隻舞動,然後會影響到一百隻,一百隻會影響一千隻,一千隻會影響一萬隻,乃至到十萬隻蝴蝶同時拍動翅膀,四周圍的生態環境就會跟著改變,大氣結構也會隨之變化。所以你看兩個月以後,在美國洛杉磯就發生了颶風。為什麼有颶風?有夠倒楣,調查結果,只是因為兩個月前,有一隻蝴蝶在澄清湖畔鼓動翅膀,這就是蝴蝶效應。所以不要小看小小一隻蝴蝶的影響力。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要小看一個小小的善念,會帶給全世界的影響。當我們點燃了自己的微小的燈,驅走了周遭的黑暗,也會帶動其他人一起點燃。

  這種由小而大的驅動,又叫做破窗效應。破窗效應也是心理學上的名詞。譬如有一間透天厝閒置了一段時間,因為主人正在招租,還沒出租。有一天,一群野孩子在房子門口前玩耍打球,一不小心球飛出上窗子,啪一聲,窗戶破了小小一個洞。窗戶破了,所以叫破窗。結果兩個禮拜後,主人回來,看到五六個窗戶全破了,那叫破窗效應。

  有一天你在自家門口運動,一不小心,你的鞋底踩到了潔白的牆壁,牆壁上因而留下你的漂亮的鞋印。結果一個禮拜後,你再來看,會有二三十個鞋底,這叫破窗效應。

  你看到垃圾車來,一直追一直追,一不小心,掉落了一小包垃圾在自家車道鐵門出口,你沒發現,沒有想到隔天你看到了堆積如山的垃圾,就在車道出口,你看破窗效應的威力有多大。所以不要小看些許的愛心,小小的善行,連鎖反應,不斷傳播下去,影響無遠弗屆。

※本文節錄自蔡長鈞教授《美化人生掌握生命》,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