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人生多滋味

盧蘇偉老師

2007-09-15

  巧玉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在國小一直都是班上的第一名,上了國中因為功課變多和複雜,同學競爭也激烈,第一次考她第五名,雖然差第一名總分只差了十分,平均也有九十分;但她告訴爸媽媽她要拿回屬於她的第一名,爸媽剛開始很高興她那麼有上進心,都鼓勵她把第一名拿回來,她比以前更用功,第二次段考果然讓她拿到了第一名,老師在全班面前大大的獎勵巧玉是個有志氣的小孩,沒想到她在下課公然對全班同學說第一名是她的,誰也別想搶走它。

  第一學期她很驕傲領了全班第一名的獎狀,第二學期她比之前更加用功,她立志要維護她第一名的頭銜,誰知道她第一次考試一個粗心,有個科目被多扣了五分,她掉到第三名,她有些失望!她更加努力,第二次段考前她生病了,躺在病床上不斷喃喃自語,她是第一名。

  爸媽十分心疼她,怕她想不開找我和她談談,我問她第一名是什麼意思,她告訴我:「第一名就是成績都沒輸給別人啊!」

「如果暫時的成績都沒輸給別人;但健康輸了!品性也輸了!人際關係也輸了,每個人都討厭她!甚至因為一時輸掉成績,而跳樓自殺輸掉了生命,這樣的第一名,妳要嗎?」

「當然不要!

  我告訴巧玉人生多滋味!偶而爬上頂峰,偶而在山谷走走,偶而在大馬路上奔馳!偶而在小俓上迷路!這是多豐富的人生啊!」她露出了笑容,告訴我她現在是在小俓上迷了路!要我們別擔心,一會兒她就會回到她的大道上!偶偶讓別人有機會坐一坐第一名的寶座,自己才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

我和她相互擊掌!「對極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