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盧蘇偉老師的11號談話室(一)

盧蘇偉老師

2008-07-09

一、態度決定你的人生
  有一天我輔導的個案看我在騎獨輪車,很有興趣的說:他也要騎騎看,我很高興的把車子交給他,他扶著柱子試著要站起來;但不論他怎麼努力,獨輪車總是東倒西歪,他一不小心差點摔倒,他一生氣,就把車子還給我,我問他:「就這樣被打敗了!你難道不想知道我怎麼學會它的嗎?」

  他點點頭,我一手扶著牆向前騎,我要他試看看,他猶豫一下,問我多久才可以學會,我說:每天這樣騎兩小時,大概兩個禮拜;但我學了一個月才學會,因為我年紀大了怕摔倒,沒想到他大叫一聲:「那麼難哦!我才不要學!」

  我很不以為然,只要照著做,一定就可以做到的事怎麼叫難呢?困難是指努力不一定做得到的事,只要每天投資兩個小時,兩個禮拜之後,就可以終生受用自己學到的東西,這是多麼值得學習的事,這是給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成功經驗,有什麼理由要放棄呢?

  他接受了我的建議,我把獨輪車送給他,他不到兩個禮拜就學會了獨輪車,他信心滿滿的告訴我,做任何事都像學獨輪車,只要堅持都會成功的,原本綴學的他,又重新回到學校,他說要再給自己一次成功的機會!

二、最好的投資
  我輔導的一個有偷竊習慣的個案,她被收容在少年觀護所,我問她為什麼要一再的偷呢?她告訴我:想要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自己的零用錢,和打工賺來的錢,根本不夠用。

我問她:「想不想,有一天有花不完的錢,想買什麼就能買什麼呢?」
她睜大了眼睛問我:「用搶的?還是用騙的呢?」

  我告訴她:「搶和騙只能擁有有限的錢,而且風險很高,有一種投資,不僅在未來她有用不完的錢,而且會有一連串的幸運會在她身邊出現,那就是投資自己的頭腦和品德。」

  一個人有充足的知識和良好的品德,就可以做一個有錢,又能受別人尊敬的人,我建議她手上有錢時,別只顧著裝扮自己的外表,要先想這些錢怎樣才可以投資到她的頭腦,讓她更聰明更有智慧,未來能做一個更有能力服務別人的人,賺到自己需要的錢,再者,怎樣讓錢用在最需要的事物上,如何做錢的真正主人,而不是為它辛苦工作和付出的奴役。

  她唉喲一聲,有些失望,不過她還是告訴我,她已經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投資,從少年觀護所出去,她要去學習美容美髮,投資自己的頭腦,不僅可以賺錢,還讓自己終生受用!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