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思想的不同,造就了成就的不同

胡立陽老師

2008-02-12

  一個人所以能出人頭地、導向卓越巔峰,絕不是因為他的長相不凡、學識高超,或外在條件超越常人,其實只是他腦袋裡的東西和一般人不一樣而已。

所以說思想的不同,造就了成就的不同。

  如果您認同這樣的想法,再來聽聽胡立陽老師所講的《贏在與眾不同─求學、求職、工作、理財的八個反傳觀念》,就不會感到訝異不解了。否則,您甚至會認為胡老師簡直是一派胡言,甚至是離經叛道、妖言惑眾。

哪八個反傳統觀念呢?

一、不要聽爸爸媽媽的話
二、不需要用功讀書
三、不要努力工作
四、不要交志趣道合的朋友
五、在工作中不要墨守成規、按步就班,要想怎麼一步登天
六、不要委曲求全,一定要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
七、要不安於室,隨時隨地都要追求更高的職位
八、隨時隨地都要逆向思考

  這八項夠嗆、夠酷了吧!其中六七八項,依文解義,或許我們還能理解。至於一到五項,如果只是望文生義,恐怕大多數的衛教之士都要搖搖頭,直呼不可思議。

  且慢那麼快下定論,胡老師會這麼說當然有它背後的深意。舉「不要聽爸爸媽媽的話」一項,特別指的是在「生涯規劃」方面,要依據有自己的主見,千萬不要活在父母的陰影下,成為實現父母未竟夢想的替身。而「不需要用功讀書」一項,指的是不要只k教科書,要能涉獵各式各樣的書,具備解決生活問題的運用知識。

  其它如「不要努力工作」、「不要交志趣道合的朋友」、「在工作中不要墨守成規、按步就班,要想怎麼一步登天」等,胡老師當然不是亂說,有他足以說服大家的理由。在這場演講中,最精彩的是老師以他親身的經歷來訴說他的「逆向思考」和「另類思惟」,如何來超越困境,創造卓越非凡的成就。

  您相信嗎?老師小時候到海邊戲水,不慎深陷大海中動彈不得,最後竟然選擇丟掉救生圈,在天黑之前,最後竟奇蹟式的生還。

  你相信嗎?老師到美國求學,在身無分文,又不用打工、家人又不提供經濟支援的情況下,如何完成大學到研究所的學業呢?他又是如何異想天開、成為美國某大學有史以來,第一位以外國學生身分申請到全額獎學金呢?聽完胡老師這一段段精彩動力的故事,相信您人生的字典裡也不再有「不可能」這三個字。

  當然更多精彩的內容俱在胡老師這場演講裡,這裡無法一一敘述。如果您早已不滿於現狀,想要突破困境,邁向高峰,胡老師這八個反傳統的思想絕對要深植在你腦海中。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