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們養出的是自信的孩子?還是自卑的孩子?父母情緒流動方式是關鍵 !!!!!!!!!!!

孫子玲老師

2019-04-01

   連續兩周,來到子玲面前進行「禪卡一對一心靈諮詢」的朋友們,無論年紀是6歲的小小孩子們、16歲的青年朋友、26歲的年輕朋友、36歲的人妻人母、46歲的人夫人父,都無法在人生境遇中充滿自信。因此在兩性關係中、在親子關係中跌了跤,受了傷,並充滿無力感。
 

  觀察連續來到我面前的6歲娃兒們,在學校中不但畏縮,還常常緊張的咬手指。看著爛爛的手指,完全感受到孩子有多焦慮多沒自信。
 

  但我也看到了另一層面的希望,因為這麼小的小孩,是由父母親主動想找方法,那麼這就會是家庭裡,另一種新能量的開始。
 

  往下探討到心靈B1後,發現了其父母親通常無法健康的表達情緒。情緒容易是暴衝吼叫語言勒索強力權威,因而孩子不但害怕,也無法學習到健康的情緒流動方式
 

  為了探索父母親本身,為何會直覺用這種模式表達情緒?於是我們又深入進到心靈地下樓B2。原來…這些父母童年亦有情緒傷害。
 

  那些家中不堪的事件,父母的澎湃的情緒,當時的他們心也受傷了。從未被愛修復,就這樣默默的長大了。而情緒陰影,就這麼一路跟隨著我們長大。
 

  於是受傷的小孩長大,從未學習到另一種新的處理情緒的方式,本能式的就Copy了原本的。
 

  直到父母親有所覺察,想學習及幫助孩子,那麼父母親們,就可以透過重新陪伴孩子,也可以一起重新長大喔(在有覺知的愛中)。
 

練習正確情緒流動法
 

  以往子玲都在演講中進行情緒流動的教學,讓我試著化為文字,與更多朋友們分享之。
 

Step1
 

識別情緒:知道此刻自己是憤怒、悲傷、挫折、緊張、擔心,哪一種情緒能量?
 

Step2
 

允許情緒安全的釋放-按摩手指法:不同情緒會藏在不同手指內,按摩之,並拉拉手指,讓情緒流動出去。
大拇指:擔心、焦慮
食指:恐懼、挫折
中指:憤怒
無名指:消極、悲傷
小指:緊張、壓力

 

Step3
 

進行內在情緒探訪:問問自己,這個情緒從哪裡來?我內在其實需要的什麼?
 

Step4
 

自我對話方式:我發現我這個情緒的底層,是因為我在乎……………;我允許我的情緒安全流動;我接受、我釋放、我轉動;我正學習如何愛我自己,愛的能量慢慢回流我心。
 

  完成以上四部曲,我們就幫自己清出一個「內在空間」,這個內在空間,再邀請孩子進來,用愛的能量,好好對話。
 

  孩子自然會學習,父母親如何處理情緒的方式。當父母親內在有空間了(和過往情緒反應脫鉤),就比較容易用正向對話法,和孩子溝通。就不容易被情緒綁架,又對情緒後的自己懊悔萬分。
 

  相信我,當父母親情緒穩定的陪伴孩子成長,必然能讓孩子長出自然的自信。這比讓孩子去上自信培養課程,效果來得更好10倍以上喔!
 

  子玲誠摯邀請每位父母親,讓我們一起透過陪伴孩子的過程,讓我們重新,更健康的再長大一次吧!為了自己、更為了我們真愛的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