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比較讓人失去信心,唯有堆疊自信,才能讓人生閃閃發光

孫子玲老師

2022-02-16

  你總覺得自己輸在起跑點上嗎?如果你一出生,就在原生條件比較差的家庭,長大中的你,會如何看待自己呢?甚至,如果在身體發展、學習發展都比別人慢的情況下,你又會如何看待自己呢?

別只看「沒有」,要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火星爺爺

  「火星爺爺」是我26 歲那年,對我啟發性很高的作者。更是我主持廣播時第一位主動邀約訪問的作者,當時暢聊的書是《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 個備忘錄》。當時我就注意到,他並沒有被行動不便給困住。

  他自小罹患小兒麻痺,七歲以前都在地上爬,家人以為他這輩子就這樣了;但是他突破天生的限制,開創出一片天,不只寫作,還到各國演講,激勵人心。相信大家對火星爺爺一定不陌生,TED 的演講〈向沒有借東西〉,一定鼓舞著許多朋友。

  除了身體的限制之外,他原生家庭的教育資源並不豐富。他也沒有被限制住。他努力讀MBA,進花旗銀行、進滾石唱片負責行銷。熱愛音樂和文字的他,在網路上的持續寫作,成就了當年的第一本書。

  我在爺爺「創意王」線上課,聽見了一個他國小六年級,脊椎開刀的故事,終於知道為何他可以「向沒有借東西」。因為開脊椎後,頭要訂四根鋼釘在一個鐵圓環上。雙腳打石膏一樣鋼釘要穿過,頭和腳各吊5 公斤沙包,把脊椎整個拉直,躺著一個月的時間,對於國小六年級的孩子而言,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呀!

  因為爺爺當時住在振興醫院,他們有播放電影給孩子看的安排,火星爺爺的母親因為他想看,想辦法把他推出去看電影。結果被周圍的婆婆媽媽指指點點:「身體這樣還要看電影,就在病房休息就對了呀!真不知他母親在想什麼?這孩子也真是會找麻煩……」而他的母親告訴他:「別人小孩能做的事,你也可以!」

  當爺爺在課程中說到這裡時,我眼眶泛紅,我知道支持他一直不斷突破框架的其中重要推手,正是他的母親。而父親也在他生命中,一直擔任當他跌倒時,抱他起來的那雙手。父母親滿滿愛的雙手,化為祝福,成為火星爺爺前進的力量。

  父母的愛,讓他克服了身體的限制。火星爺爺把「限制」活成了精彩的故事。沒被身體的不方便打敗,火星爺爺還泳渡日月潭兩次,跨越北極圈拜訪北極的耶誕老公公。「當你沒有,你如何去創造?」他總是把能量灌注在如何「創造」,而非「沒有」的自怨自艾。他換個方式面對自己所沒有的條件,突破殘缺所劃的界線,為人生創造更多的機會。

  對一般人而言,「沒有」,等同於是匱乏的環境。然而,我們都能在那個匱乏中,去鍛鍊自己的心性,淬鍊自己的能力與獨特的亮點。「沒有」不是來挫你生命的,「沒有」是為了激發你的潛能而存在。過程中,我們會堆疊出更多的自信,我們會更加扎實地信任自己,最後成為了自己生命的魔術師!讓自己站在原本「沒有」的土壤上,閃閃發亮!

禪卡潛意識心測【比較牌】【存在牌】

 


  一起來測測,你能否從「沒有」的土壤上,也能綻放你自己的亮點呢?你的穿越指數有多高呢?不妨就先來進行禪卡心測吧!這張禪卡你第一眼看到的是什麼呢?你覺得自己是樹還是竹子呢?我們來看看你的潛意識在想什麼吧!

A 看見那棵樹,我好像是那棵樹。(探訪你和大樹之間,有什麼特質相近的地方呢?)
B 看見那根竹子,我覺得我是竹子。(可以說說你如何看待竹子的嗎?)
C 樹和竹子,怎麼會長在一起?
D 樹和竹子是好朋友,長在一起也不違和。

潛意識解答

A 看見那棵樹,我好像是那棵樹。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那棵大樹,可以多聊聊你和大樹之間,有什麼特質相近的地方嗎?如果你的回答偏向穩定扎實的存在,那麼恭喜你,你對自己的自信度有80%;如果回答中是嫌棄樹皮很粗或樹的缺點,那麼自信度則為70%。基本上你並不那麼樣的討厭自己,你喜歡保護別人,是嗎?記得保護別人的同時,盡力而為,別什麼都來喔!

B 看見那根竹子,我覺得我是竹子。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竹子,可以說說你如何看待竹子的嗎?覺得自己很瘦小,特別不起眼嗎?如果你總覺得別人比自己優秀許多,你對自己沒有太多自信能超越,那麼自信指數則為60%。
  沒關係!這時你可以運用另一張禪卡,「存在」的圖像能量來給自己支持喔!請試著觀想:自己坐在宇宙與星空之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多看看自己其實也有許多優點。然後再回頭看看這篇文章的兩則故事,從故事中萃取出你能鼓舞自己的能量,找出自己的能力亮點。聆聽禪卡「存在」的冥想音檔,說一個你覺得自己還不錯的優點,那是什麼呢?

C 樹和竹子,怎麼會長在一起?
  潛意識裡,你超級無敵排斥「被比較」這件事,當有人又提起誰誰誰比較好時,我們內心世界裡,容易升起一股自己不如人的感受。事實上,這可能都是過往的成長過程中,別人為了激勵我們而使用了錯誤的激將比較法。你潛意識裡清楚地知道,比是比不完的,那還需要比嗎?可以和自己競賽就好嗎?只要自己每次比上次再進步一點點,就給你一個鼓勵吧!來!說一個,最近自己在哪件事上的一個小進步吧!

D 樹和竹子是好朋友耶,長在一起也不違和。
  恭喜你喔!是這個看法的你,很能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你能欣賞樹,樹有好多的功能,竹子也有竹子的功能與美麗,又何需比來比去呢?在大自然裡,這畫面在森林中比比皆是。那就讓我們欣賞自己,也欣賞對方吧!

│禪卡金句│
✿ 不拿自己與別人比較,因為各自特質不同。
✿ 不陷入「沒有」,而是站在「沒有」的土壤上,開發自己的亮點。
✿ 每天進步一點點,欣賞自己、欣賞他人,你的生命因此閃閃發亮。

 

│愛自己‧愛提問│
✿ 我內心總覺得哪裡不如人嗎?若有請列出,面對它。
✿ 我有哪些特質或能力?請寫下來,讓亮點被自己看見。
✿ 你曾經在哪個逆境中,穿越了那些困難,你還記得你怎麼做到的嗎?
✿ 未來只要你做的還不錯,你想用什麼方式鼓勵自己、犒賞自己呢?

  親愛的,當你開始轉動看自己的角度,讓「沒有」帶領我們迎接更大的豐盛吧!

※本文節錄自孫子玲老師文字書《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