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青春期孩子,學習落後了如何引導他們,站在挫折的浪上前進?

孫子玲老師

2021-12-23

  孩子哇哇墜地後,我們猛然發現,原來當父母是如此的不容易!除了照顧孩子的健康之外,隨著孩子的長大,身為家長的我們,開始關注的便是學業了。您的孩子在學習上若遇到的困難,你想幫他,他卻固執地不接受家長的提議,因而和父母有了衝突,想必身為家長的你一定也很難受吧!

  一對母子踏入芙愛教室,很明顯地母子剛剛經過爭吵的心情痕跡留在臉上。青春期的孩子,開始很有自己的想法,母親煩惱著兒子的美語落後,想盡辦法要幫兒子的忙,兒子卻用消極的態度表明:「沒有用!」

  積極的母親遇上消極的兒子,如何在衝突之下,找到母子都歡喜的平衡方法呢?在講這禪卡占心故事之前,先來分享一個大家都認識的作家劉墉在他青春期兒子劉軒學業上落後,而父親劉墉反其道而行的一個親子引導故事。

1-2 禪卡占心故事:比起學業的擔憂,身為母親的我其實擔心的是……!

  進到芙愛教室的母子,原本只是來送我訂購的唇膏,卻讓我嗅到了母子間戰爭過的火花味。由於這位母親是我禪卡班的學生,溫暖地關心了一下,卻觸碰到了她這段時日,因為青春期兒子而產生的內心焦慮。

  她的兒子喜歡玩手機遊戲,無法自控時間。他不喜愛美語,徹底放棄學習。兒子的一句:「我沒辦法!我不會!我做不到!」我看見這孩子不是不願意,而是真的很無助,他找不到方法去突破。我試著在短短20 分鐘內,協助他們各自梳理自己的情緒,也找找有沒有更適合他的學習路徑。我把我女兒的美語老師也推薦給他,但總覺得還是不太適合這孩子。我選擇先回頭來關心這位母親:「當孩子玩手機遊戲無法自制時,你擔心的是什麼呢?當孩子在學習上想放棄時,你擔心的又是什麼呢?」這位母親在我的提問中,梳理自己冰山底層真正的情緒、期待、渴望。

探尋冰山底層的恐懼,解方就在其中

  她在梳理中看見了:「我害怕孩子因為沒有好的自控力,無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她看見了自己真正在意的,不是孩子的美語成績趕不上人家,她擔心的是兒子無法面對問題,怕他不願意去調整自己,最後放棄自己。美語成績的提升,是個教育媒介,教育引導孩子「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為自己負責的能力」。

  我相信這位母親她有能力繼續探索自己,也有能力探索兒子冰山底層的恐懼是什麼,因她已跟著我學習禪卡智慧有近2 年的時間,覺察底蘊已不是一般人了!於是她回家後,抽著禪卡梳理自己,清楚地看見自己內心的害怕:「我好怕孩子複製前夫那種不負責任的特質,那會毀了他的人生。」原來是前夫的陰影,讓這位母親如此戰戰兢兢地應對著。

面對恐懼,你將更有力量

  這位母親發現了自己冰山底層真正的恐懼後,好好梳理自己,並客觀的告訴兒子,母親的擔心原來是依循這樣的路徑而來。孩子明白後,更能理解母親的情緒與堅持。孩子願意讓母親,透過禪卡進行對話探索「學習美語的抗拒冰山」。她找到了孩子都不接受新的學習方案,背後真正的原因了!原來是在補習班裡,美語進度落後很多的孩子,常常會被笑。青春期的兒子,討厭被恥笑的環境,所以即使再換補習班,兒子都是拒絕的。

  母親更能理解兒子心中怕被同儕笑的恐懼,兒子也理解了母親為他學習路上焦慮的原因,兒子懂了媽咪,媽咪理解了兒子,他們母子從青春期後,第一次這麼靠近彼此。

1-3 禪卡潛意識心測【叛逆者】

 


  在我占心的6000 個個案中,只要有親子問題,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課題,有90% 都會抽到這張禪卡「叛逆者」。甚至來到中年的朋友,也想為自己好好活一趟時,都很容易抽到這張牌卡呢!我們一起來測一測,無論你幾歲,你內心世界是否也有著這股叛逆者的能量呢?如果有,你又可以如何運用這股能量呢?

A 看見手上的火把。
B 看見一隻大老鷹在旁。
C 看見他踹開腳上的鎖鍊。
D 看見後面還有一雙的翅膀。

潛意識解答

A 看見手上的火把:
  這個階段的你,其實非常想拿回掌控權,你渴望許多事情不只是配合別人,而能夠自己做出決定。在你的內心深處,相信自己的決定,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別人,請為自己鼓起勇氣來,拿回自己的力量吧!

B 看見一隻大老鷹在旁:
  老鷹,是天空飛翔最有力量的動物了。牠們的翅膀強而有力,你渴望身旁能有這樣的老鷹,可以在你身旁鼓舞著你,彷彿只要有這樣的鼓舞,你就能和這老鷹一樣有力量揮動自己的翅膀,飛向自己想去的天空翱翔。子玲鼓勵你可以找一位這樣的學習典範,研究看看他是如何能相信自己的力量,研究出他的成功路徑,作為你學習的對象喔!

C 看見他踹開腳上的鎖鍊:
  知道此刻的你,多麼想要踹開綑綁你已久的束縛。可能是社會制約、社會價值觀,這些都讓你不想再忍耐了。記得在踹開腳鍊後,好好整理自己,試著提起勇氣,在愛中去表達,不受束縛後的你,內心真正的渴望。表達,才能讓你在意的人了解你的想法,讓彼此成為對方的一份支持力量喔!

D 看見後面還有一雙的翅膀:
  從老鷹飛來身旁後的你,因有了很好的學習對象。慢慢的你也長出屬於你的翅膀。你即將走過努力證明自己、努力擺脫束縛的階段了。恭喜你,因你願意自我探索、學習調整,拿回力量。你將揮動自己的翅膀,愛怎麼飛就怎麼飛,你將吸引他人的目光,充滿力量的發揮你的影響力吧!

│禪卡金句│
知道你想要什麼,你不想要什麼。
那麼就勇敢地去追求或放下吧!
不做迎合他人期待的樣子,請成為你自己喜歡的樣子吧!

│愛自己‧愛提問│
✿ 如果有只遙控器在你手上,你最想遙控什麼人呢?
✿ 如果你想拿回一個力量在手上,那是一份什麼力量?你打算如何運用?
✿ 如果你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你願意試著了解他想拿到什麼主導權嗎?
✿ 如果你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你會願意放掉什麼?讓他自己決定嗎?
✿ 如果你的孩子正值青春期,你是否願意好好陪伴他探索自己,而不直接指責呢?
✿ 如果你超想做自己,而且沒人阻止你,請問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自己呢?

  如果你也對這張禪卡很有感覺,那麼不妨我們都試著在自己的生命中,拿回我們的力量吧!如果你的孩子正值青春期,那麼不妨了解他(她),最想拿回什麼決定的力量呢?好好聊聊,讓你們更靠近彼此,也讓我們更靠近自己吧!

※本文節錄自孫子玲老師文字書《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