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贏在執行力

陳永隆博士

2009-05-15

  南下嘉義中油人事訓練所,為老東家中油公司的企劃相關主管與同仁,進行兩天的「策略地圖及平衡計分卡業務研討會」。上個月,也應陽光基金會的愛心夥伴們,為他們進行兩天的「陽光BSC討論營」,討論陽光未來的五年願景與策略。不論是中油或陽光,在探討組織願景、策略多年後,或許都已規劃出符合組織期待的願景、使命,甚至也繪出完整的策略地圖與 KPI。但我認為,最重要還是後續的「執行力」,因此,在兩個研習營結束前的結論時段,我均以「贏在執行力」為專題,作為整個研習營的結束與提醒。

摘錄在結論的演講中,整理了一些有執行力的成功企業人士的精采言論,分享給大家參考。

※摘自《虎與狐─郭台銘的全球競爭策略》一書中的「郭語錄」
責任:一個人是管理不好的,只有你用責任去嚴格要求,他才能做對的事情。
責任,是管理的靈魂。爭功諉過的反思:每一隻公雞,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我猜,如果有一天太陽沒出來,這些公雞也會說,都是別人忘了叫!)

※摘自《執行力》一書
執行是一種紀律,是策略不可分割的一環 (是策略的根本)。
「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摘自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的《致勝》一書
一份好的使命聲明和一套好的價值,會像一巴掌打在你臉上般,火辣辣地那麼具體實在。
披薩店的策略?全都在醬料裡了!
策略就是一種有生命的、會呼吸的、而且動態十足的賽局。
如果你想贏,談到策略,務必少想多做。

※摘自 Google 全球副總裁李開復的《作 21 世紀的人才》一書
消極被動的人常說:事情主導人。
積極主動的人卻說:人可以主導或推動事情的進展。

消極被動的人常說:我父母都有糖尿病,我也一定會患病。
積極主動的人卻說:雖然父母有糖尿病,但只要多鍛鍊身體、注意飲食,就能降低得病的機率。

消極被動的人常說:為什麼都沒有人注意到我?
消極被動的人卻說:我要學習如何受到重視。

  商業週刊在去年也報導,正面思考的經紀人業績,比負面思考的人高出八八%;而負面思考者離職率是樂觀者的三倍。朋友們,做個擁有積極行動 (讓自己有活力) 與正面思考 (讓自己更快樂) 能力的人,保證人生「活」的很「快樂」!


※本文節錄自陳永隆博士部落格<看見未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