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抓回生命的主導權

陳永隆博士

2009-10-10

  退伍的第一份工作,主管曾當面告訴我:「不要像 XXX 一樣,一面工作,一面去攻讀博士!」對一個喜歡追求知識,喜歡終身學習的我而言,這段要求自我設限的談話,讓我重新思考我學習的主動權在哪?

  年輕時,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最怕接到主管的電話:「老陳,到我辦公室來一下!」接著,這一天自己想做的事幾乎全部泡湯。上班,卻無法掌握自己的工作內容,也讓我重新思考我工作的主動權在哪?

  曾經擔任過一家網路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雖然領著人人羨慕的高薪,但是:星期一至五,幾乎失去與家人吃晚餐的時間,星期六、日,也常常因為開會而失去假期。更甚者,老婆下班時間經過公司樓下,問我要不要等我下班 (接我回家),我竟然只能回答:「老闆不知道待會兒會不會進來找我開會?」(即使那時已經接近下班時間)

  每天,無法得知何時可以下班,每週,也無法得知週末、日此用權是否歸我,也讓我重新思考我家庭生活的主動權在哪?

  因為能捨:我拋棄了穩定的工作與人人羨慕的高薪,才有所得:我拿到了博士學位,找回工作的尊嚴與對時間的主控權。現在,我過著主動操控時間的日子,每一個專案、每一場演講、每一次出門,都是自己答應才接下來的。能找回生命的主動權,掌控自己時間的分配與安排,是再幸運、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本文節錄自陳永隆博士部落格<看見未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