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傑出人物的自我管理(下)

林志誠老師

2012-11-20

(續前文)

四、直攻決定權者
  最重要的客戶就是擁有決定權的那一位,而通常這位「準客戶」是公司的最高主管,只要他一聲令下,一切銷售的障礙自然迎刃而解。當我們想至大樓頂層時,你可以爬樓梯也可以搭電梯,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讓妳達到目的,但在銷售的是借哩,要到達頂層,選擇爬樓梯的方式是行不通的,他不是速度快慢的問題,而是在每一層樓你都會碰到銷售的關卡,你費盡了力氣能通過四、五關就很不容易了,怎麼有可能到達層峰?

  所以Top Sales選擇搭電梯的方式直接拜訪「最高主管」這叫做『頂上作戰』,是最困難但最有效的銷售方式。如何接近住在「雲端」,望而不可及的最高決策者呢?

(一)拜託客戶寫介紹函
  想要直接拜訪陌生客戶,尤其是最高決定權者,是有很高的困難度的,但若有了以熟是客戶的推薦信函,那等於替自己建立起「關係媒介」。

(二)與秘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不容易接近「本尊」,那就先接近「分身」,秘書通常是最能接近最高主管的人,所以與秘書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取得面談的機率將會大增。

(三)運用電話戰術
  打電話找最高主管,通常還未轉接給本人錢就會先北檔假下來,假設以「熟識朋友的身份」,不陳述自己的銷售背景,直接突破電話的櫃檯關卡,使總機以「主管的老朋友之電話」轉接給他,再婉轉的闡述自己想拜訪的目的,以取得與本人通話的機會。

(四)寫一封「毛遂自薦」的介紹信
  我曾經收到一封信,內容是一位小姐很想當我的助理,她簡潔的陳述個人的資歷、背景、專長等,在這之前我並沒有聘用人員的想法,但看了這自我推薦的信函後,我約見了她。你不妨也可使用這種方式,寫一封信給顧客,但用語要簡潔,並儘量陳述對方接納你的意見後會有什麼好處。

(五)直接拜訪
  直接扣關是最基本的方法,Top Sales應當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態度,要鼓起勇氣約見最高決策者,或許會被拒絕,但也有可能成功啊!
不著手行動、勇敢的踏出第一步的話,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

五、不斷成長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用過去的觀念來規劃未來的事,遠不如用未來的概念來進行現在的事」。當今的科技一日千里,若沒有豐富的知識,將無法與顧客做全方位的溝通。而Top Sales在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下,應往四大方向做個人的成長訓練:
(一)把眼光放在世界舞台(Global View)
(二)深入瞭解經濟市場的動力(Economic Concept)
(三)活用各種科技工具(Technological Skill)
(四)成為銷售專家(To Be a Selling Expert)

  這是一個嚴酷的環境,當你在休息的時候,別人正加速火力全力衝刺中,只有妥善的管理自我,將自己的條件推向有利的位置上,才能打贏一場漂亮的人生戰役。


※本文節錄自林志誠老師《打造銷售戰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