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花現、發現

朱家賢老師

2010-03-10

  遷居台中工作室近三個月來,不知不覺,開始養成了一個新習慣:在工作室裡顯眼的位置,插上一束鮮花。 香水百合是常客,火鶴、海芋、野薑花偶爾也來軋上一腳, 或是某些花店偶遇、令人驚豔的花種,例如這兩日剛插上的菊花:黃乒乓。

  眼看著花開花謝,花來花去。鮮花,似乎已經不只是鮮花了,超越了視覺上的美麗,一束鮮花就某種精神意義而言,彷彿蛻成了一種心靈上的功課、一種生命存在的啟示。

  不同於生機盎然的盆栽,供在水瓶裡的鮮花,你無法對她們有過多的期待。一樣的生機盎然,更多的含苞待放,只是,你心裡很清楚:

  美麗只得一時,芬芳旋踵凋零,瓶中鮮花,無法給你任何未來的希望,永恆的承諾,她們只能給你——當下的風采!生死一體,她們以更快速的節奏,更強烈的對比,無聲展示著生命的真理:所有的生命,都潛伏著死亡;因為死亡,才襯映出生命的可貴。而生命的可貴,就在於每一個當下,能否如花一般地綻放,展現自己與生俱來、獨一無二的自性。

植物的根是堅韌的,而花朵,卻是柔弱的。花朵之所以美麗,正來自於她的柔弱。

  柔弱勝剛強,老子曾經說過。用心感受花兒的生命吧!不要只是讚嘆一聲漂亮、拍拍照片就算了,你可曾感受過花苞裡,暗暗蘊藏著一股蓄勢待發的生命力?你可曾感受過初綻放的花朵裡,那種即將吐蕊向天的生命能量?你可曾感受過完全盛開的花朵之中,正釋放出一種圓滿無憾的容顏?你可曾感受過漸漸枯萎的花朵裡,也有一種了無牽掛、毫不戀棧的自由?

  看似柔弱的花朵,卻將成、住、壞、空的境界,演繹得淋漓盡致,成住壞空,生老病死,春夏秋冬。這就是自然,生命的自然!

  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那些最美好的、最寶貴的片刻,你可曾發現,是否都如同花朵一般地短暫,一般地脆弱?美好時光轉眼瞬逝,過往雲煙,不會強作停留。

  所以人們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不是因為快樂太短暫,而是人們心裡有一個不實的期待,期待那些短暫的、脆弱的、片刻的美好,能夠化為永恆,永遠停留!

  怎麼可能永恆呢?萬事流變,世事無常,我們明明知道:連明天會出現哪些變化,都無法鐵嘴打出包票,更何況那些我們打心裡最在乎的美好?這就是我要說的:親情、愛情、友情、人情等所有我們心裡在乎的美好情份,都像花朵一樣,悄悄地、無聲地、每一時每一刻,都在變化著,在可預料與不可預料之間,交叉地變化著。

  認清「變化」這個事實,自己就不容易陷溺在過去的美好而無法自拔,若一味執著那些不可能重現的往日時光,無異於僵化自己的生命,人,也不可能快樂得起來。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像對待花朵一樣,用心去感受每一個當下,所不同的容顏,用心去投入每一個當下,所不同的樣態,當時候到了,還要學會——智慧地放下!這樣的柔弱不是消極,而是一種高層意識的展現。

  你會敞開自己,用心地、深深地、全然地去感受與經驗每一個自己生命中,那獨一無二的當下片刻。也由於自己用心投入生命的流變之中,同時不執著、不強求,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片刻,讓苦樂自行交織,讓笑淚自由交感,不壓抑,不妄想,反而,你會像花朵一樣,慢慢地將自己的自性,給綻放了出來!

快樂,沒有什麼不對,除非你要一直緊緊地抓牢,那就會轉換成痛苦,
痛苦,也沒什麼不好,除非你習慣性地怨天尤人,忘記了放下的必要,
讓苦與樂,像花朵一樣自然地綻放與凋落。
那過去的一朵花,謝了,就謝了,不要留戀她,
那未來的一朵花,還是個未知數,不要妄想她,
而當下的這朵花,正在等你,等你全然地,與她完整相遇。

  一朵花,只開一次;人的一生,也只有一回。好在,每一個當下,都可以視為一株生命的花朵,若一生中,能讓自性的生命花朵盡情開遍,瀟灑飄落,那,庶幾也就可以無憾了!工作室裡,花現姿顏,引領著自己發現了~生命的真諦。


※本文節錄自朱家賢老師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