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面對空白,找回純真

朱家賢老師

2010-11-20

  在現實社會中求生存,尤其又得面對爾虞我詐的競爭環境時,我們當然不會傻到誤以為像孩子般全然的純真就足以應付現實中的黑暗面,因此適度的社會化是必要的,但那些偽裝自我的面具戴久了,習慣了,麻木了,是不是也就因此脫不下來,最後把那個世俗表象的自己認同為自己,連內在最真實的自己也失去了?

  反而保有心靈裡最源頭的那份純真,是安頓自己身處高壓時代之中,得以自在的珍貴法寶。像小孩子一般塗鴉,玩玩顏色的魔法,體驗線條的力道,同時釋放出心中隱藏的意象,有助於我們找回、貼近心靈裡的那一份純真。不過對成年人來講,說來簡單,真要去做,可還不容易!

  面對一張空白畫紙,要勇敢地畫下第一筆,毫無掛礙地踏出第一步,許多人往往會裹足不前,猶豫再三,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沒有技巧,不會畫,畫出來鐵定是失敗的作品。而且,我們更在意的是旁人的眼光,我們禁不起別人的訕笑和嘲弄,害怕就此留下一張「失敗的證據」,讓別人從畫中看到自己的愚昧、傻氣、膚淺、笨拙的模樣。

  面對空白,我們乾脆直接了當說自己不會畫,推個乾淨,一切就沒事了!這樣,自己就可以輕易逃離面對空白的不安與恐懼。我們當然有權決定要不要去面對畫紙上的空白,然而,空白卻也是未知的象徵,一切可能的發端。人生當中,每一個人都有太多的空白與未知需要去面對、去嘗試,不能逃避也無法轉身。例如新工作的轉換,新領域的學習,新戀情的接受、要不要生小孩等,我們面對空白時的態度,究竟是鼓起勇氣挺向未知?或是下意識的抗拒逃避?在面對空白畫紙這件事情上,異曲同工,同樣會一模一樣地顯現出來。

  這讓我想起激勵課程上常講到的一句話:「這件事,我無法保證你一定會成功,但我敢保證你一定不會失敗的方法,那就是——不要做!」

  其實,以心靈修行的觀點來講,根本沒有成功或失敗這回事,一切只是體驗、體驗、再體驗而已。四歲的姪兒小睿睿給了我一個完美的示範:沒有會不會這回事,做了,自然就會!

  因為行動過程是一種動態的結構,這種動態結構就像水流一樣,當你跳下水時,水流會帶著我們不斷向前行進,行進過程中,我們也會跟著過程的變化而跟著做出自然的回應——學習、修正、精進技巧,自然地,慢慢就會了,生命的改變,也就發生了!

雖然現實世界當中的取捨,需要深思熟慮;但同時更需要——起始的勇氣!

  有機會當你看著孩子們畫圖,試著感受看看,那種自然起始、以遊戲之心探索未知的能量,這種行動的能量,給自己帶來了單純的樂趣,更帶來了生命的成長。如果連四歲小孩都會,我們便沒有道理不會,因為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不是嗎?有空試著動動筆、塗塗鴉,隨性挑個有感覺的顏色,撿枝順眼的畫筆,給它用力——畫下去就對了!

你內在的小孩自然會引領著你,去找到遺忘已久的那份純真!


※本文節錄自朱家賢老師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