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幸福經濟,感動人生

林志誠老師

2012-12-10

  前幾天,我在ASO皮鞋的訓練會上,請店長發表最近銷售商品的心得,有一位店長講不到三句話,眼淚有如潰堤般流下,大家很好奇,到底是受到了甚麼客訴,會讓她如此委屈?

  店長說:有一位VIP顧客,每次都會跟他爸爸一起來買鞋,前幾天,他自己一個人來,說要買一雙最好穿的鞋給爸爸,我很好奇的問他,伯父不過來試穿看看嗎?這位顧客說,我父親前幾天過世了,他一輩子都穿ASO,對阿瘦皮鞋有很特殊的感情,他要買一雙最好的鞋給爸爸,讓他在天堂的路好走;帶著哽咽的聲音,接下去的心得還沒講完,全班同學一起哭得唏哩嘩啦。

一、做一份有態度的工作,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這位店長說,當雙手奉上這雙她親自挑選;阿爸,天堂好走;的鞋時,眼眶還是濕潤的,剎那間,她覺得工作的收入、目標考核、績效獎金等、都不是工作中的最大意義。她說,做有態度的事,讓心裡踏實,做有溫度的人,讓心靈溫馨;這些話,一直在我的腦中迴盪。

二、幸福,在於能珍惜所擁有的
  甚麼是態度與溫度?最近電視上有一個天使的翅膀的廣告,說一個有脊椎突出留下兩條痕跡的小孩,因被同學嘲笑是怪物,而生活在自卑與憂鬱中,老師說:小朋友都是天上的天使變成的,有的天使變成小孩的時候很快就把她們美麗的翅膀脫下來了,有的小天使動作比較慢,來不及脫下翅膀」、「這時候,那些天使變成的小孩子,就會在背上留下這樣兩道痕跡」,這段話激勵了他的生命,改變了他,也改變了大家的態度。廣告的結語說:幸福是愛他所擁有的,並看見他們的美好;幸福不是你擁有什麼,而是如何看你所擁有的。很多人被這廣告打動,我認為,這不只是幸福的態度,而是有溫度的靈魂。

三、踏著平衡的步伐,走在幸福的道路
  "天平"字面上的解釋是,老天很公平,你在這個地方獲得,就會在另一個地方失去;這幾年來,因為財務金融的槓桿操作,全球瘋狂追求經濟規模極大化,結果是大家的痛苦指數不斷增加,為了達成績效,企業拼命加班,為了超越利潤,大家卯足力追求工作效率,企業主今天在亞洲,明天在歐美,飛來飛去,孩子的成長期過去了,夫妻的親密感稀疏了,健康退化了,青春不在了,談話的時間少了,與家人共同做一件事情的樂趣淡薄了,結果呢?

  記得學校的老師曾經說過,科技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卻沒有為人類帶來幸福,經濟帶來物質上的富裕,卻沒有同時帶來心靈上的滿足,生命價值的總數是固定的,你想獲得什麼就要以其它的部份來兌換,你在這裡得意,會在某些地方遺憾。

四、幸福的經濟,幸福的工作,幸福的人生
  辛勤工作了30年,我想,要如何取得平衡,踏著幸福的步伐,能追求幸福的經濟,又能過著感動的人生?最近哈佛大學最熱門的課程不是經濟學導論,而是幸福學,課程的內容說:幸福感來自於滿足點,不容易滿足的人找不到幸福,追求幸福,不是要降低人生的滿足點,而是要遵從內心的熱情,全方位定義你的幸福指數。

  我認為,幸福的事,往往就在身邊,或許是一個感動、是一個祝福,是一件事情的參與、是一個生活故事的分享,只是很多人不認識它,不珍惜它,不享受它,而讓簡單的幸福,從生命的精華中溜走。

五、幸福不難,勇敢去要
  你可以給別人幸福,也可讓自己從中得到有意義的快樂。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