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創造力生命之旅 (一)

陳龍安教授

2010-07-10

朱熹: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創意是生命感動的泉源;一個好的創意是用心用新,有愛也有感覺;創造力可以教也可以學習,而且一經學會終生有效!成功的秘訣是讓創意與生活結合,讓照亮你的生命,堅持走下去,必會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創造力是我的最愛,在我活著的每一天,我都會為創造力奉獻

  如果有人問我:哪件事是我這輩子最引以為傲的事?我會不假思索的回答:我一生都以推動創造力教育為志業,從未放棄過創造力的學習與研究工作;我許下承諾:在我活著的每一天,我都會為創造力奉獻。

  根據學者的研究從生手到專家大約要歷經十年的工夫,我雖不是個「很有創意的人」,但長年與創造力為伍,現在常被別人稱呼是「創造力專家」,算一算我投入這個領域大概歷經三十餘年,現在仍繼續學習創造力。

  回憶數十年來,人生就像旅程,一站又一站,如過眼雲煙,稍縱即逝,人生真的短暫;記得高中快畢業時,一位李姓老師告訴我:你將來一定會很有成就,到時候可以用「旅」當題目寫一篇回憶的文章。雖然我現在不算有成就,但回首來時路,崎嶇坎坷途,從突破困境到否極泰來,點點滴滴在心頭。

  「一個人的生命有限,知識卻浩瀚無涯!如果能窮畢生之力量,專注於某一個領域,資料搜集得比別人多,看的、想的比別人多,研究也比別人深入,而又有自己一套的人,就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

  看看我的學經歷琳琅滿目的俗氣頭銜,你相信這曾是一個從小資質愚鈍,木訥、自卑、沉默寡言,嚴重腦傷而學習障礙的孩子,長大後的表現嗎?

  新加坡新聞曾報導:「為什麼小時候是庸才,長大變高才?」中學時老師給我的評語是:「做事積極認真負責,可惜悟性不夠」,因為小時候一次墜樓造成嚴重的腦傷,使我面對學習困境,九九乘法到高中還背不熟,學生生涯每考必敗,但屢敗屢考,而今「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茫茫學海中我只研究創造力」。

  當我研究創造力以後發現:強烈的熱情可以彌補原始天賦的不足,創意始於對某種事物的喜好,就像是戀愛一樣。如同R.J. Sternberg (1999) 提到創造力的重要部分是:「深愛 (deep love)」工作、享受工作之「愉悅」。愛因斯坦在小時候還被誤以為學習障礙的孩子,他對工作的投入卻可以連續好幾個小時,甚至是好幾天,思考同一個問題;他的口袋裏放著一本筆記本,以方便他隨時記下所想到的概念;最近日本策略專家大前研一他的成功是不斷的練習思考,樂此不疲,數十年如一日,「樂在其中才能成功」。


※本文節錄自陳龍安教授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