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生命中的繩結

高志斌老師

2019-11-04

  西元前四世紀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在他遠征到波斯領土的利底亞時,當地的神殿祭祀著一輛戰車,那輛戰車是過去的國王哥帝安用特殊而牢靠的繩結綁在神殿的柱子上的,傳說解開這個繩結的人將成為亞洲之王。當時候無數的豪傑都以著非我莫屬的氣概,前來試圖解開繩結,無情的考驗過去了一回又一回,戰車依然分毫未動。歷史給了亞歷山大一次機會,他走到了柱前,拔出了腰間的短劍,一刀切斷了歷史給予的「糾纏」,這就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哥帝安的繩結」。

  大帝在切斷繩結之後,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所謂的命運,並非依靠傳說來安排,而是揮舞自己的劍去斬開...。」 內心的堅定讓他不需要傳說的力量來加持,一切都靠手中的劍來開拓命運。

  一張千元的紙鈔,所被賦予的價值只是一種常識和共通的感覺,但它絕對不是客觀的價值,如果從印刷品的角度去看它原本的「存在」,價值顯然不值一文,換言之,「主觀」的認定自身所擁有的是缺點還是優點,是極其自由的,當人在面對自己的理想或心中所盼望之事,一般都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思考自身的狀況,而心態在面對壓力時,會轉向尋找負面因素來建設退縮的機制者居於多數。這些人的念頭所建構的理由,無非是想在任務失敗時,找到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因為「A」所以我成為「B」,因為長得不夠討喜,所以我做不出成績,負面因素能為人預先製造不安的情緒,以便為「不想成功」編造完美的理由,因為前者都已失敗了,所以我無法成功也是合理的,讓原因支配結果的人,一般都是因果論或宿命論的人。

  在乎自己的感受,全然地按照自己的邏輯去思考,將會令一個人無法突破現狀和改變自己。一個成天只會對著鏡子的人,永遠看不到實際真相的另外一面。那就是「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

  一個人想要獲致人生有限的「完美」,必須要知道當下自己可成為什麼!而非一直讓過去的往事不斷的影響自己,給「歷史」的我糾纏「現在」的自己,是最愚昧的一件蠢事。

  生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延長線,能運用它的不足,是跟理想中的自己在競爭。過去所帶給自身的正面、反面意義,是由現在「你」所決定的!生命所展延出來的日子,之所以變得令人期待,是因為我們能尋求改變自己,突破困難,並想辦法切斷你生命中的哥帝安繩結,鼓勵自己,相信你行,才能真行。

※本文節錄自高志斌教授《人間三兩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