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幸福人生矯正器

傅家義老師

2020-04-07

  聽過嗎?幸福人生矯正器!其實我們在人生之中或日常生活之中,就會自然而然、本能地不斷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以使自己的人生和日常生活更快樂!然而大多數人都是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式地做修正,就是碰到失敗或困難或不如理想時,就會停下來做一些改變,希望可以克服困難,爭取成功;大多數人因平日沒有建立確實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這些改變或修正往往流為條件反射行為,或「見一步行一步」地被動反應,無法顧慮到下一步以及較長遠的主動作為。而最為令人扼腕的是,有些人由於沒有人生「心舵」,或一時失察,很可能會因當時微小的錯失而漂流到無法掌控的方向,竟是差以毫釐謬以千里,形成人生無法彌補的恨事。

  幸福人生矯正器可以及時微調思想和行為,以矯正錯失的人生步伐,挽回幾乎迷失的方向。

 

  究竟什麼是幸福人生矯正器?這其實是人生觀、價值觀和人生目標的總結合,這些元素再經你自己的一再淬練,而形成你自己獨特的幸福人生矯正器,隨時可以幫助你微調略有偏失的步調,永遠朝幸福之路邁進。

  幸福人生矯正器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助我們達成「平衡」,在我們的漫漫人生路途上,我們要達成各種的平衡,才能活得快樂自在,如財富和健康的平衡,經由智慧的微調我們可以得兼財富和健康,及時的微調勝過一輩子的辛勞,不會為了追逐財富而喪失健康甚至其他寶貴的東西,如愛情、家庭、名譽、友情… 等。

  要做到「平衡」並不容易,如著名的猶太富翁洛克菲勒早年一味追求財富,終致大病一場,在醫師的提醒下,開始學習過平衡的人生, 53歲之後終於可以過著富貴、健康以及慈悲喜捨的生活,享壽九十多歲。假如他沒有幡然醒悟,積極建立平衡的人生,他很可能只是一名病弱、短命、貪財的有錢人而已,大家也不會一直在記念他。從洛克菲勒的例子我們可以體會平衡的人生才是真正富裕的人生!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